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人民网>>体育>>正文

首次尝试10公里 刘翔:下次目标是半马

记者 王嫣

2015年11月09日08:1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8点15分,在复兴公园门口层层叠叠的观众的注视下,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冲刺越过了上海国际马拉松10公里的终点线,享受不同于国际赛场那近身的鼓掌和欢呼。

微笑着跑完全程

和以往参加的比赛不同,刘翔没有被清晰分隔开,没有专属于自己的跑道,身穿代表“10公里”项目亮绿色赛事t恤的他,全程都与7000名业余跑友在一起,肩并肩、脚碰脚。这是刘翔从未经历过的,“真的很特别,跟那么多人在一起,一起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一开始自己心里还有点没底,但跑着跑着就不怕了。”刘翔说,10公里的一路,他都没有忽略身边的风景,“跑过的那几条路,以前一直是坐在车里经过,今天是跑步经过,感觉很奇妙。”

最最与国际赛场上的刘翔不一样的是,一路上与他同行的跑友见到的都是一张轻松的脸,常常挂着微笑。临近终点时,他忍不住提速、亮出短距离奥运冠军的绝招冲刺了一把。

虽然50多分钟完赛10公里,这成绩即便在业余跑友中也只能算中等,但刘翔并不在意,他甚至没去看具体成绩。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心情愉快。“这是我第一次跑10公里,也没计划要跑多少配速、跑什么成绩。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真的很兴奋,真的一点也不累。”

下一个目标:半马

整个职业生涯,刘翔练的都是绝对速度和爆发力。即便训练,也就是跑个三五圈热身,从来没有超过5公里。退役之后,刘翔不用再做高强度的专项训练,为了保持身体素质,他会每周跑步两三次,再做一些有氧训练和力量练习。

这期间,刘翔看到上海的公园里、马路上、健身房、小区……到处都有跑者的身影,装备齐全的程度,甚至不输专业跑者。“我就忍不住感慨,跑步到底是多神奇的一项运动,三万名跑友的热情上海拦不住。”

看得多了,刘翔也受激励,拦不住双腿想冲击人生第一个10公里。不过,备战期间,他的最长距离依然只有6公里,而把“首个10公里”真正地留给了上马。如今,刘翔的长跑热情彻底“拦不住”了,他已经公开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希望下一次参加正式比赛,能一口气把一个半马拿下。”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