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冬季
人民网>>体育>>正文

姚滨获颁终身成就奖 曾直言与运动员是"利益关系"

记者 王子轩

2015年11月09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崔峻
记者 崔峻

昨天是2015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表演日。在所有运动员的表演结束后,58岁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在众人陪伴下出现在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中央,中国滑冰协会向他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5年前,哈尔滨花样滑冰老帅靖惠在八十大寿之际,喜获中国滑冰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姚滨正是他的弟子之一。5年后,早已成为中国花样滑冰功勋教练的姚滨也获得了这一荣誉。昨天在颁奖现场,“老大”申雪/赵宏博、“老二”庞清/佟健和“老三”张丹/张昊这三对姚滨最得意的弟子齐聚一堂为恩师道贺。姚滨说:“我更应该感谢我的这些孩子们,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今天的辉煌!”

1980年,姚滨和栾波第一次参加花样滑冰世锦赛,成绩排名垫底,这一尴尬一直持续到他退役。6年后,中国花样滑冰队成立,已经在黑龙江体工大队当了两年教练的姚滨任双人滑教练。他的儿子姚远曾经在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表示:“我爸就是魔怔了,他把他自己的99.9%都给了花样滑冰,我和我妈、我爷爷奶奶只能分那剩下的0.1%。他是个尊重而且重视运动员的教练,是个基本不管儿子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教练带出了冬奥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曾经他手下三对弟子全都具备争金夺冠的实力。

姚滨曾说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的关系是“利益关系”,“这个‘利益’就是要出成绩,否则别管是父子还是朋友都没用。如果教练教不出成绩,运动员不会跟他;如果运动员出不了成绩,教练也不会要他。”看似赤裸裸的功利,实则坦荡荡的胸襟。与此同时,姚滨和弟子们之间的关系何止是教练与运动员,不然也不会有队员在昨天的颁奖现场动情说道:“我们是一家人,我就像教练的女儿一样。”

北京在今年7月31日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姚滨当晚和朋友们大喝了一场。他说:“毕竟这是我们冬季人自己的奥运会,我这辈子还能赶上这一天。我搞冬季项目50年了,这恐怕是我一生最后的一次机会。”这一年,姚滨65岁。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