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混血中锋入选国青男篮集训队 张云松赞其有潜力

记者 刘晨

2015年11月10日08: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篮协昨天公布了U18国青男篮集训名单,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青年队培养的中美混血内线塔瑞克·加尼尤(中文名丘天)首次敲开国字号球队的大门。昨天,首钢青年队主教练张云松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看好这个小伙儿的发展前景。

评价 有股晓川的劲儿

丘天1998年出生,今年还不到18岁,但他从首钢三队进入青年队已经有一年多,是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在张云松眼中,这个孩子打球的风格“有股翟晓川的劲儿”,在场上敢打敢拼。

张云松介绍,丘天身高已经达到2.06米,而且还会长高。“他的身体条件确实不错,别看年纪小,现在的对抗能力和速度在同年龄段球员中可以算比较出色的了。不过他的基本功相对来说还是弱,包括运球、传球、投篮,还有进攻方式的选择,都需要再强化。”丘天虽然从小身体出色,但2011年底才进入首钢三队,接受专业训练。

张云松透露,丘天这是首次进入国字号集训队,既是得到了俱乐部的推荐,更是因为在今年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U18男篮的主教练范斌赴现场观战,将丘天的名字写在了自己的名单上。

表现 青运会场均两双

丘天不仅受到了国字号教练的认可,张云松也说,他进入青年队这一年,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年初的时候我们去打比赛,他刚接触青年队级别的比赛,除了实力比跟他大的球员有差距,经验也不足,甚至曾经上场5分钟就5次犯规被罚下去了。但上青年队这一年,他训练非常努力,能吃苦,跟自己比确实进步不小。”上个月,丘天跟随张云松挂帅的北京顺义队征战青运会,已经有场均两双的表现。

青运会期间,混血长相的丘天吸引了不少媒体关注,但北京的记者早就知道这个孩子,俱乐部也在对他的培养上下了工夫。“几个著名的全球青少年训练营他都去过,”张云松介绍。如今进入了为备战明年U18男篮亚青赛而组织的国字号集训选拔队,张云松认为,丘天留队的可能性很大,“虽然名单上的孩子我不是都了解,但我了解自己队员的实力。”

其人:“我是北京爷们儿”

塔瑞克·加尼尤的中文名叫丘天,“这个名字是我舅舅给我起的,也是我的曾用名,因为我妈妈姓丘。”丘天的父亲是非洲裔美国人,曾在尼克斯队效力,是与乔丹同时期的NBA球员,妈妈则是地道的北京人,因此小伙子能说一口地道的京腔,他也说自己是“地道的北京爷们儿”。

丘天在就读东四十四条小学时,开始在全市小学篮球比赛中崭露头角,他小学毕业时就身高达到了1.86米,让同龄的对手很是头疼。出色的身体条件让丘天受到首钢俱乐部的关注,2011年底,他成为了首钢男篮三队的一员,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刚进入专业队时,小伙子的个人技术一度让主教练刘宏威头疼。但经过教练提点和自己努力,丘天不到3年时间就升入青年队,准备迎接更大的舞台。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