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际田坛面临"大地震" 俄罗斯田径或遭全面禁赛

2015年11月11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田坛面临“大地震”

  涉药丑闻曝光 俄罗斯田径或遭全面禁赛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日内瓦发布了一份针对俄罗斯田径涉药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称,由于国际田联和俄罗斯田协对反兴奋剂工作的不重视,使多位原本应该被处以禁赛的选手踏上了伦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并因此让伦敦奥运会蒙羞。报告还建议对俄罗斯田径队的5名运动员、4名教练员及一位官员终身禁赛,运动员中还包括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冠军萨维诺娃。

  国际田联现任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他希望俄罗斯田协能尽快就兴奋剂丑闻做出答复,如果发现他们有进行过“有组织的”兴奋剂欺骗,那么整个俄罗斯田径都可能面临禁赛。

  与此同时,这份报告中还披露了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的腐败案细节,大致内容是有8名伦敦奥运会上的俄罗斯金牌、银牌得主,为了逃避药检向迪亚克及前国际田联反兴奋剂总监多勒行贿,行贿总金额达到了120万欧元。迪亚克和多勒在受贿后,帮助俄罗斯田径队躲避了抽检,整个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被抽查进行药检的几率不到1%。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白志标

  被报复还是政治斗争?

  针对俄罗斯田径涉药的爆料和调查早在2014年就已铺开,今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俄罗斯竞走队因此差点全员缺席。由此牵出的国际田联涉药案发生在国际田联换届改选期间,被不少人认为是“阴谋”,塞巴斯蒂安与布勃卡竞争国际田联主席一职,最后也以塞巴斯蒂安的获胜告终。

  昨天,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穆特科回应称,俄罗斯已收到前WADA主席庞德领导的独立反兴奋剂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资料,将会认真研究和调查报告中提到的所有证据和事实,并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不过穆特科强调,调查过程将有别于庞德现在提供给媒体的信息来源途径,“当然我们呼吁反兴奋剂机构应严格把结论建立在事实和证据上。”穆特科说。

  穆特科表示,俄罗斯田径在出现此次涉药事件后,俄体育部门已迅速对田径协会进行了整治,“更换了田协领导层,选拔了新的教练,成立了全新的更为年轻的班子,尽我们自己最大努力来修正俄罗斯田径。俄罗斯体育部正等待着新主席上任后的国际田联在反兴奋剂方面出台更严厉的新举措”。事实上,在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调查结果中,除了认为俄教练参与外,还指责俄体育部是俄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背后组织者。对此,穆特科反驳称,这些怀疑和指责毫无根据,因为兴奋剂问题不仅存在于俄罗斯,更是全世界职业体育都面临的难题。

  穆特科还表示:“这好像是针对俄罗斯所做的孤立我国的全球性政治事件。我们只能团结在一起,然后尽力克服这些。”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并没有权力对俄罗斯田协禁赛,俄罗斯田协将会根据审议该报告的调查结果做出相关决定。”穆特科说。

  早在事件起初由德国电视台爆出俄罗斯大批运动员参与服用兴奋剂时,俄罗斯体育部门就反驳,当时的视频中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俄罗斯田径兴奋剂泛滥,而是仅由两位曾在俄反兴奋剂中心工作过的研究人员给出所谓的“爆料”。事实上,这两人正是因为试图私下给运动员提供违禁药物而被开除,俄罗斯体育部门认为,这起“爆料”属于对俄反兴奋剂工作的报复。同时俄媒体指出,对俄罗斯体育抹黑本身就是西方媒体政治攻击俄罗斯的一个方面,从索契冬奥会延续到2018年足球世界杯,“无不如此”。

  中国田径在竞走项目上获益

  庞德在公布调查报告时表示,俄罗斯田径涉药是得到“国家支持”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甚至参与了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遮掩和包庇。如此一来,竞技场上的涉药事件难免扩大至意识形态之争。独立调查小组还表示,国际田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于俄罗斯田径的兴奋剂泛滥丑闻,始终难逃其咎,对于一些国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工作力度显然不足,在俄罗斯之外,诸如肯尼亚等国家的田径队也将被盯上。

  涉药让国际田联陷入困境,如果说此前欧洲媒体“爆料”的“阴谋”是助推塞巴斯蒂安坐上国际田联主席宝座,那么到如今,事件却要遭遇“脱轨式”的发展。塞巴斯蒂安表示,国际田联将督促俄罗斯田协给出具体回应,如果庞德的调查小组的这份报告中的指控最终被证实,那么国际田联会支持对整个俄罗斯田径处以禁赛。然而作为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自己也不容易洗清干系,从2007年开始,塞巴斯蒂安就担任国际田联副主席,如果国际田联在过去8年里出现如此严重的腐败问题,那么塞巴斯蒂安也会被牵连在内。“我们一直主张田径运动必须干净,如果我们的体制运转中出现了问题,我必须要去解决掉这些问题。”塞巴斯蒂安说。

  在前任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被法国警方收押后,塞巴斯蒂安坚持认为,国际田联的反兴奋剂机制并没有瘫痪,“现在是田径运动最黑暗的日子,我们需要重建对这项伟大运动的信任,当然这将是一个漫长的救赎之路”。当然,这一系列事件也给予塞巴斯蒂安充足的理由,让他能够彻底重整国际田联,扫除迪亚克时代的所有印记。

  俄罗斯田径则无疑将遭到重创。在今年的北京世锦赛上,俄罗斯队只得到了两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九,里约奥运会时如果俄罗斯田径队遭到整体禁赛,那么女子跳高的库吉娜、男子110米栏的舒本科夫都将失去冲击奥运会金牌的机会。

  对于中国田径队来说,俄罗斯田径衰落,将会为中国运动员在竞走这个项目上创造更大的空间。(许蓓 白志标)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