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人民网>>体育>>正文

陈昭论剑:对中国足球,真是急不得

陈昭

2015年11月12日10:4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足球队今晚将在长沙迎战不丹队。其实,这场比赛不应该有任何悬念。但如今的中国足球队,确如惊弓之鸟,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下面还有香港队、卡塔尔队,即使出线进入十强,但是凭现在国家队的水平,可以预见,去俄罗斯恐怕是天方夜谭。

对于当今的中国足球,不是不抱希望,而是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到我们在亚洲足坛的地位,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否则,一次次在失望中度过,徒增许多烦恼。中国足球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系统工程。不看到这一点,老是急功近利,事情将越搞越糟。多少次世界杯、奥运会小组赛的经历都告诉我们,中国足球从来都是只顾眼前不看长远赛前编造水月镜花,骗人骗己,最后,受伤的除了自己还有广大痴心未改的球迷。

无论是舆论还是球迷,都不应该把一场比赛的胜负看得如此生死攸关。大家都去炒作,都去漫无边际地猜想,都去不切实际地画饼充饥,其结果,只能是梦幻破碎之后的抱怨和骂大街。

中国足球的发展,既要借鉴西方强国以及亚洲非洲等国家的经验,又必须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就像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既不照搬外国的一套,又吸收人家先进的方面,否则,照猫画虎,永远拾人牙慧,最终结果是四不像,足球成绩依然上不去。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完全可以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一面镜子,其中可借鉴可学习的地方甚多。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对中国足球,真是急不得。不知道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道路怎么就这么漫长?至今,我们依然不得其解。

这种焦虑症就像前不久南京车祸出现的一个怪词:间歇性短暂性精神障碍。中国足球是否也患上这个怪病呢?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不要说记者的炒作了,就是网上的各种流言蜚语都让人在无边的信息海洋中找不到北。中国足球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定力,很不容易。所以,中国足球应该先从老僧入定开始,像韩国围棋手李昌镐的绰号“石佛”一样,不为外界所干扰,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当然,平常心,说易行难。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