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俄罗斯田协垮台,田联高官贪腐——

“兴奋剂巨震”引发国际田坛变天

郭剑

2015年11月12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9日,瑞士日内瓦,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前任主席庞德率领的独立委员会,公布了一份电子版本约有350页的翔实报告,这份揭示俄罗斯竞走运动员有组织、大批量服用兴奋剂的报告,犹如火山爆发一般,将俄罗斯田径协会连根摧毁。收受贿赂的国际田联前任主席迪亚克同样罪责难逃,庞德说,就连WADA也应该承担“平衡各方利益、对违禁行为打击力度不够”的重要责任。

面对如山铁证,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修正错误,但独立委员会的指引中包括“俄罗斯体育部及政府相关部门是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组织者”,因此,穆特科的回应并不完整——WADA独立委员会建议,对包括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金牌得主萨维诺瓦在内的5名俄罗斯运动员、4名教练和1名官员实施终身禁赛,而“建议全面禁止俄罗斯田径选手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说法也被同时提出。

飓风揭开田坛黑暗

尽管没有行使“国家禁赛”裁决权的WADA,只能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建议”,最终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能否参加明年奥运会,还要国际奥委会来裁定,但独立委员会揭出的兴奋剂黑色链条,足够将俄罗斯田径和国际田联多名相关人士送入监狱——国际刑警组织在接到相关证据后,已经同意展开相关调查。

去年12月,德国电视一部纪录片《俄罗斯如何制造冠军》的播出,引发了田径界的轩然大波——美国田坛兴奋剂泛滥多为个人行为,但俄罗斯田坛兴奋剂泛滥却是行政操控,这样的罪恶行为与体育运动所倡导的公平竞赛精神完全相悖。纪录片播出之后,俄罗斯田坛发生“地震”,体育部下令更换田协领导层,但违规使用兴奋剂的现象仍然持续发生。今年8月,纪录片的第二集《顶级秘密:田径运动的阴暗世界》播出,在看到纪录片中大约5000名运动员的超过1.2万例血检数据(从2001年~2012年)后(其中存疑样本约为800例),新任WADA主席里迪大为震惊,立即责成WADA成立独立委员会,由庞德带领专职人员进行调查——这场让俄罗斯田协和国际田联遭受毁灭性打击的飓风由此而来。

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获得男子50公里竞走银牌的澳大利亚运动员塔伦特,公开支持了WADA对于俄罗斯竞走运动员的打击,美联社的报道称,塔伦特毫不客气地表示,北京田径世锦赛使他第一次站在干净的领奖台上——此前,塔伦特曾经两次获得奥运会银牌,而这两次获得金牌的俄罗斯竞走运动员,都因为兴奋剂问题受到禁赛处罚。

“没有俄罗斯竞走运动员参加的比赛才有可能是公平的,他们的做法十分可耻。”塔伦特说,他打算抵制原定明年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赛,“俄罗斯田协和国际田联都应该对此负责。”

国际田联罪不可赦

不过,塔伦特似乎不用再抵制明年的俄罗斯竞走世界杯赛,国际田联已经取消了本月底将在摩纳哥举行的国际田联年度颁奖典礼,俄罗斯的竞走世界杯赛易地举行只是时间问题——近年来国际田联对于兴奋剂问题的“纵容”,已经引发了众多田径运动员的强烈不满,3届世锦赛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德国的男子铁饼运动员哈尔廷,甚至拒绝成为国际田联2014年最佳运动员的候选人,其理由是不愿意与有兴奋剂污点的运动员共同竞选,“我们很难再相信国际田联,我们要求的是诚实、纯洁和透明,我们不能背叛我们的运动信念”,哈尔廷说。不少坚持拒绝兴奋剂的运动员都为哈尔廷的态度点赞,“和清白的运动员一起比赛”,成为这些运动员的共同诉求。

来自国际田联的资料显示,目前,国际田联共有10名全职工作人员负责医务和反兴奋剂工作,国际田联最近两年每年用于反兴奋剂的经费为200万美元,有专家认为,和田径运动员中存在的大面积兴奋剂阴影相比,国际田联为此付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远远不够,更何况最近法国警方的指控清晰地表明,国际田联前任主席迪亚克在收受贿赂后,包庇了那些企图逃避兴奋剂检测的运动员。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称,8名在伦敦奥运会上最终获得金牌和银牌的俄罗斯运动员,为逃避药检,向迪亚克以及前国际田联反兴奋剂总监多勒行贿,金额约为120万欧元,迪亚克拿走了其中的100万欧元——这100万欧元贿金,让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在赛外飞行药检中被抽查的几率大大降低。

重拳打击最为有效

和前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数次逃脱指控不同,迪亚克在任期间并未遭利益方面的指责——事实上,国际田联和国际足联,已经是世界单项体育组织中最“积极进取”的代表,足球世界杯和田径世锦赛与夏季奥运会一起并称“世界三大赛”,国际田联的赛事改革在前10年中成效卓著,黄金联赛和升级后的钻石联赛,让田径运动员重新成为赞助商的宠儿,但在耀眼的金色辉煌背后,黑色链条对于运动精神的侵蚀日益加深。

“大规模有组织地促使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最典型的例子,是前东德,一直到1988年奥运会,大约有1万名运动员成为药物试验品,国家投入重金研发新型兴奋剂,直到1990年德国统一,人们才知道前东德的奥运会成绩为什么那么好,苏联也有类似的阶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兴奋剂工作者告诉记者,“俄罗斯的情况应该和前苏联类似,运动员从小就被指导使用违禁药物,目前,兴奋剂已经不单单是某种药物那么简单,很大程度上,还代表着先进的医学试验,比如血液回输,比如基因重组,一般的兴奋剂检测手段很难查出这种违规行为,多是根据生物护照的指标波动来判定,另外,和当地警方合作突击搜查运动基地,也是目前打击违规使用兴奋剂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这位专家看来,反兴奋剂斗争和国际体育组织的净化密不可分,“兴奋剂重灾区”仍然直指耐力项目,“田径、自行车、举重、铁人三项,存在违法使用兴奋剂的现象已经不是新闻,从体育的角度讲,观众希望看到公平的比赛,但只要有特殊利益的存在,就一定会有铤而走险的运动员,也一定会有贪腐的体育组织官员,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似乎只有走加大处罚力度这条路最为有效。”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