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汪大昭>>大昭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大昭评论:中超颁奖后的不爽与不解

汪大昭

2015年11月1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参加中超联赛赛季颁奖典礼,已是近几年的惯例。今年赴长沙颁奖后,别有一番思考。

按照安排,笔者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女士一起为5家最具社会责任感俱乐部颁奖。职业足球广受社会关注和支持,否则一天也生存不下去。俱乐部所做的一切都是报答社会的厚爱,要对得起社会的不离不弃。对职业体育来说,这样天经地义的事也要设个奖项吗?既然设了奖,就说明有必要,评出了获奖俱乐部,就说明不是所有俱乐部都能做得好。诚然,谁都看得出其中的照顾成分,是鼓励还是安慰,或许两者都有。

最佳新人奖获奖者空缺,反倒成了颁奖仪式上的亮点。前些时候填写选票,的确为这个奖项犯难。中超联赛就那么几个新人,球队自己都看不上,没有多给一点出场机会,重任更不敢让新人承担,怎么能当选?比比一直不入国家队主帅佩兰法眼的张稀哲、黄博文,10年前的黄博文、5年前的张稀哲,出道之时不过十七八岁,一冒出来就与众不同,不是水平很高,而是特点鲜明,不久便成为当之无愧的最佳新人。如今的新人没特点,这才是要害。黄博文、张稀哲同出自北京国安,都是踢中场,与前卫出身的已故老教头洪元硕眼光独到、育才有方不无关系,总结其中的规律要比颁个奖重要得多,谁来做这事?

早在职业化改革之前,中国足球就设有年度奖,奖项比现在简单。记得某次评选时,笔者曾向主办方建议最佳裁判员金哨奖得主空缺,这是电影界最先采取的做法,非要勉强评出,只能是矬子里拔将军,反而有损荣誉。但当时这个建议碍于与赞助商的协议,金哨还是被囫囵评出。如今的新人奖未见合乎规矩的人选,索性空缺,倒也是一种激励。够格就要有,不够格就没有,评奖才有意义。

不过,评选过程中仍有不明不白的问题,似乎不只是见仁见智。联赛最佳射手阿洛伊西奥没能进入最佳阵容,而本土最佳射手武磊当选,评选的规则何在?年终评奖是中超联赛的一部分,不仅要公平公开,更重要的是尊重和珍惜,使之成为球队和球员努力追求的荣誉,绝不是无所谓。评奖可以随意颠覆规则,由此推断其他事情的规则能否得到遵守,不好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