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陈晨曦:国足大胜不足喜 恶战仍在前 

人民网记者 陈晨曦

2015年11月12日23: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仅仅4场小组赛之后,中国男足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晋级之路就变得充满险情和拐点。11月12日,中国队在长沙以12∶0大胜小组实力最弱的不丹队,仿佛用一个强劲的加速表明自己有能力闯过难关。大胜之后,中国队为争取小组第二名而制定的4连胜的目标,算是通过了最简单的第一道关卡。

与双方首回合迟迟不能攻破对手大门不同,中国队此次在开场10分钟就收获进球,这也让国足早早卸下了包袱,加之不丹队的实力确实与国足相去甚远,一场大胜变得顺理成章。

不过,一场大胜,并没有改变国足C小组第三的位置,而且在最后统计分数时,这场大胜也极有可能不被计算在内。由于F小组的印度尼西亚队遭受禁赛处罚,直接导致40强赛规则改变:在各个小组第二最终进行积分比较时,将不考虑各小组第二对阵所在小组最后一名的两回合交锋战绩。已经6战尽墨的不丹队已经几乎锁定小组最后一名,因此,当国足真能争得小组次席与其他小组第二比较成绩时,与不丹队的两场胜利将不会有所体现。

当然,一场大胜也并非全无意义,至少让此前缺少进攻章法的中国队演练了阵容,也提振了球队的信心,找到了比赛的感觉。第二次在小组赛中首发的左后卫邹正在进攻端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仅奉献两脚助攻,还突入禁区制造一记点球。首发中锋杨旭在比赛中攻入4球,通过一场比赛的努力,以21个进球超越了郜林,成为进球最多的现役国脚。

对于黄博文和张稀哲两名球员的使用,中国队主教练佩兰在本场比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两人在上半时开始不久就在场边热身,黄博文在上半时尚未结束时就换下了攻入两球的于大宝,张稀哲也踢满了下半时。

两人的上场,让国家队在中前场的进攻套路有所丰富,更多的地面配合也在并不理想的场地上出现。张稀哲奉献助攻并攻入第十二个进球,而黄博文在队长吴曦下场后戴上了队长袖标。佩兰在赛后表示:“(张稀哲和黄博文)在上场后表现不错,他们有进入首发的可能性,但还需要和球队进一步的磨合和融入,相信他们未来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此外,由于广州恒大队还将在21日迎来亚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佩兰在排兵布阵时也有所考虑,将郑智、郑龙等主力球员都留在了替补席。以不丹队的实力还难以检验中国队变阵之后的效果,佩兰也似乎在刻意向球迷和媒体表达自己改变的意愿,是无奈妥协,还是虚心接受,只能在以后更关键的比赛中加以证实。

5场小组赛,国足的首发阵容场场不同,梅方与任航的中后卫组合却是最稳定的人选,也可以看出佩兰对二人的倚重。在中国队的压迫下,不丹队在上半时交出了零射门的数据,但下半时却打出了几次反击,也在中国队球门前制造了险情。在攻击线有所调整的同时,中国队相对固定的防守阵容依然存有隐患。有人诟病佩兰不应该让防守型中场蔡慧康首发并打满全场,但后3场小组赛,在后防线上安排一个能抢善守的中场屏障,仍是弥补中国队漏洞最直接的方式。

中国队下场将与中国香港队展开小组第二名的直接争夺。相比不丹队,中国香港队防守更加稳固,反击也更加锐利,在双方首回合的较量中的一场平局,已经让中国队有所领教。大胜之后的国足要想继续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就必须要准备更多的破敌之策,在中国香港队身上拿到3分。

中国香港本轮凭借一个点球才以1∶0客场小胜马尔代夫,而在上轮比赛中,更是靠终场前的头球绝杀才从不丹队身上全取3分,中国香港队固然在小组赛中给中国队带来了压力和麻烦,但与中国队并非同一个档次的球队。对手并不可怕,中国队要放平心态。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