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职篮还得练基本功(体坛观澜)

薛 原

2015年11月13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打了4轮,球场上有不少吸引眼球的交锋。比如现在和新疆队、辽宁队一样保持全胜的是上赛季的“鱼腩”四川队,两支劲旅北京队和广东队遇到了强劲的挑战。不过,和这些比起来,还有一些事件也在分散联赛的焦点。比如江苏队和球员衡艺丰的“阴阳合同”,还有最近的计时器“跳表”,赞助商状告联赛推广方盈方公司等。这些事件和球场上的较量一样,共同组成了CBA的样貌,虽然不那么好看,但也没办法忽视,更该好好打量。

  CBA是一个职业联赛。20多年前,CBA联赛从传统的体育系统办赛事的套路中改革而来,冠以“职业”二字,就意味着搭建了新的更为多元的运转体系和评判标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联赛要在市场的环境中运转,要按照市场的规则去规范。从必须恪守规则才能良性发展这点看,球场和市场的道理是相通的。

  就拿一家刚与联赛签约的赞助商状告盈方这事来说,看具体内容属于商业纠纷,而影响范围则不止于此。目前一方已将事件的前因后果公之于众,另一方则语焉不详,事件仍在发酵,事实需要厘清。如果不能用公平、透明、诚信的市场准则去积极解决,最后难免得到市场的负面反馈。

  俱乐部和球员组成了CBA联赛的主体,球迷、媒体、赞助商等组成了CBA的“客户群体”。相关各方彼此之间的互动,共同塑造了CBA的气场和市场。人们对近几届联赛的总决赛记忆犹新,认为将联赛推上了新的高度,这正是相关各方共同参与、合力而成的结果。而这种互动如果是以某种冲突表现出来,最终也将由联赛的品牌形象和市场认可度为代价来承受。

  当下,人们都在谈论体育产业的时代机遇。作为一项职业赛事,CBA联赛有足够的底气和资格成为体育产业发展大潮中的佼佼者。但同时,这也意味着联赛要为“职业”二字负起应有的担当。中超联赛版权卖了80亿元,不少人据此畅想CBA的未来。而眼下发生的事则提醒人们:CBA任重道远虽是老生常谈,但并非泛泛虚指,其中还有一些基本的规则需要辨明和坚守。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