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因病请辞排管中心领导职务 张蓉芳:实在坚持不了了

2015年11月13日08:2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蓉芳:实在坚持不了了

  昨天一则消息在排球圈内被刷屏:排管中心主持工作的党委书记、副主任张蓉芳因病辞去领导职务。张蓉芳主持工作仅三个多月。现在正是里约奥运会备战的关键当口,她却突然请辞,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昨天,记者打电话给张蓉芳,她表示,确实是身体原因,实在坚持不了了。 

  “是我自己主动申请退居二线”

  今年8月4日,原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违法违纪被查后,张蓉芳就一直主持工作,8月底的日本女排世界杯上,她作为领队,和主帅郎平密切配合,在时隔11年后,率队再登世界之巅。就在大家期待她和郎平再次配合,冲击明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时,却突然传出了她请辞的消息,不禁令人惊讶。

  昨天,记者拨通张蓉芳的电话时,她正和一帮朋友在一起,她向记者证实:“网上说的都是真的,我确实给总局领导打了报告,申请退居二线。”

  张蓉芳今年58岁,按规定,离彻底退休还有两年,但张蓉芳觉得自己坚持不了那么久了,“身体确实有不少毛病,既有打球时留下的腿的毛病、腰的毛病,也有身体其他方面的一些毛病,总之,我确实坚持不下去了。”张蓉芳说:“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主动给总局打了个报告。”

  “再撑下去,就影响中心工作了”

  对张蓉芳的突然请辞,很多人有疑问:她的身体都是老毛病了,为何那么多年都没有请辞领导职务,反而在主持工作以后却要退居二线呢?

  对此,张蓉芳告诉记者:“不能再硬撑了,再硬撑下去,就影响排管中心工作了。”

  一位圈内人士分析:恰恰是因为主持工作后,担子更重了,才让张蓉芳难以坚持。据了解,张蓉芳在主持工作之前就经常入院治疗,有时候住院一住就是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以前她自己不是“一把手”,住院时间长一点还不太要紧,但如今主持工作,根本容不得她长期住院养病。也许是这个原因,张蓉芳不得不向体育总局递交申请,请求退居二线。

  在接到张蓉芳的申请报告后,总局详细了解了情况,并作了认真讨论研究,决定同意张蓉芳的申请。前天(11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带领人事司工作人员来到排管中心,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会上宣布了张蓉芳“因为身体原因,不再担任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职务,由副主任刘文斌暂时主持工作”的人事变动。

  “退了就不去上班了,安心养病”

  “退居二线之后,您还会去排管中心上班吗?”

  “应该不会了,既然退下来,就安心治病吧!”不过,张蓉芳又表示:“即使我退居二线,但我还是会热心关注中国排球事业,毕竟这么多年了,这一点改变不了。”

  在张蓉芳退居二线之后,排管中心工作将临时由副主任刘文斌接任。刘文斌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父母是当时扬州师范学院的教师。1982年,南京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刘文斌进入了当时的国家体委国际司,从此吃上了体育饭。北京奥组委成立后,刘文斌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调入奥组委体育部工作。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获得了高度认可,刘文斌也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出色完成了奥运使命后,刘文斌重返排管中心升任副主任。

  排管中心1997年成立,成立之后的16年间,主任一职一直是徐利担任,但从2013年徐利离开后至今的两年时间,排管中心已经换了三位“一把手”。

  徐利“执政”期间,女排虽然有过雅典奥运时的辉煌,但在联赛职业化、市场开拓、排球推广等方面的路子越走越窄;潘志琛来了以后,有了一些起色,但很快就因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张蓉芳是排管中心的元老,但三个多月的“一把手”生涯还是太短,来不及有所作为,但能见证女排的再一次登顶,也算圆满;如今新领导刘文斌上台,能否为中国排球开拓一番新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殷小平)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