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一禁遮百丑 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径全面禁赛

记者 徐明

2015年11月16日08:3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末,世界体坛最具轰动效应的新闻除了德法大战遭遇恐怖袭击,就是俄罗斯田径被国际田联实施全面禁赛。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让俄罗斯的兴奋剂问题被高度聚焦。的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调查结果令外界触目惊心,不过,如果追溯国际田联最近几年的兴奋剂丑闻,你会发现俄罗斯只是冰山一角。在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因贪腐被调查之际,上任不足半年的国际田联新任领导者面对兴奋剂问题的汹涌而至,已经别无选择,只能拿俄罗斯“开刀”。

“这是我们所能作出的最严厉的制裁和惩罚。”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上周禁令颁布后称,“这是一记耻辱的警钟。任何级别、任何层次的兴奋剂都不应被姑息。”尽管国际田联主席的发言掷地有声,但是,这并不能将深陷兴奋剂泥潭的国际田联撇得一干二净。相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国际田联的兴奋剂管理存在严重问题。

一直以来,兴奋剂是世界上大多数体育联合会的“闭门话题”,一些敏感事件只能关起门来说,绝对不能对外公开,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在谈到兴奋剂问题时,也必然谨慎再谨慎。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检测手段的提高和信息传播力度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兴奋剂丑闻被曝光,也有更多的国际体育组织被牵扯进兴奋剂的漩涡。最著名的莫过于连续7年称霸环法赛的阿姆斯特朗。几年前,阿姆斯特朗服药事件东窗事发,他最终承认服用过违禁药物,国际自盟迫于压力取消了他的冠军头衔。但是,从那之后,国际自盟当年包庇阿姆斯特朗,甚至对他服药充耳不闻的姿态,也令外界看清了国际自盟的另一面。

与田径赛场相比,自行车的兴奋剂问题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众所周知,国际田径赛场一直是兴奋剂的高危区。在俄罗斯田径因深陷兴奋剂丑闻而遭到全面禁赛之际,长跑王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也将遭到严厉处罚。与俄罗斯相比,这两个国家的兴奋剂问题更加泛滥,国际田联很有可能参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调查结果,禁止肯尼亚运动员参加未来四年的所有国际赛事。对此消息,英国《卫报》认为,国际田联在禁药丑闻中扮演重要角色,无法脱离干系——俄罗斯只是已经浮出水面而已,尚有更多隐藏的丑闻等待揭晓。

此前,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已经被法国司法机关调查,他涉嫌借兴奋剂问题实施敲诈贪腐,为个人谋取利益。随着调查的深入,兴奋剂问题势必在国际体坛掀起更大范围的暴风骤雨。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关于这场风暴,其实早在今年8月就已经开始了,当时西方媒体联合报道了一则猛料:伦敦奥运会的10枚田径金牌获得者涉嫌使用兴奋剂,而国际田联对此结果是知晓的,却并没有向外界通报,给人留下无所事事的印象。这一传闻不禁令人想起了当年阿姆斯特朗在被剥夺了环法头衔之后说的一句话。“(国际)自盟主席鼓励我掩盖兴奋剂事件,并允许我继续参赛。”阿姆斯特朗说。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