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人民网>>体育>>正文

工人日报:国足用什么告别“港囧”?

记者 李元浩

2015年11月17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使用机场贵宾通道,10名“黑衣”保安贴身护卫,下榻曾接待过梅西阿根廷队的五星级酒店,赛前训练全封闭……中国男足抵达香港后的一举一动,完全是一幅“山雨欲来,如临大敌”的场景。这场与中国香港队的世预赛40强赛将在北京时间11月17日进行,很有可能决定国足的世预赛命运。

平心而论,国足(世界排名第84位)此番所要面对的并非什么世界级强队,只是目前在国际足联排名中仅列第145位的中国香港队。但对于国足而言,这又是一场输不起甚至连平局都不能接受的关键比赛。

40强赛5轮战罢,中国男足仅以3胜1平1负积10分的成绩排名C组第3,不仅落后位居榜首的卡塔尔队多达5分,距离排名第2的中国香港队(目前多赛1场)也有3分差距。由于国足争夺小组第一的希望极其渺茫,能否拿到小组第2名从而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晋级世预赛最后阶段的12强赛,便成为佩兰和他的弟子们最为现实的目标。

中国香港队并非亚洲传统强队,却是一个极为难缠的对手,屡屡在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征程中制造麻烦。截至本场比赛,双方在正式赛事中先后24次交锋,中国队16胜5平3负占据明显优势。但在世预赛的舞台上,中国队的优势并不明显:此前7次世预赛交锋,国足对中国香港队的战绩为3胜3平1负,取胜概率还不到50%。

提到中国香港这个对手,“5·19”无疑是中国足球史上的“黑色记忆”——1985年5月19日,国足在北京1比2爆冷输给中国香港队。2004年11月17日,国足在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最后一轮小组赛中7比0大胜中国香港队,却因为少1个净胜球惨遭淘汰。本届世预赛,国足又在9月份的主场比赛中被中国香港队0比0逼平。

对于国足目前的危险处境,前国脚范志毅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就是球队想赢怕输心态造成的严重后果。无论从哪方面看,中国队的实力肯定在他们(中国香港队)之上,但关键比赛发挥不好已成为近几届国家队的老问题。其实只要摆正心态,战术对路,我想这场比赛的胜负悬念并不是很大。”

从目前的竞争形势来看,国足必须要在最后3轮比赛中取得全胜,才有可能获得晋级12强赛的机会。“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进多少球并不重要。我们的第一目标是接下来3场比赛全胜,然后才是考虑进更多球。”区楚良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曾在1986年带领中国香港队击败国足的中国足协顾问郭家明坦言,以目前国足所表现出的实力,即便进入12强赛,所要面对的挑战也会非常艰巨。“我一直认为中国足球最缺乏的不是投入和关注,而是科学的思路和真正尊重、遵循足球发展规律。”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