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今晚客战中国香港队 出线生死战双方都说要3分

记者 张喆

2015年11月17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7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40强赛小组赛的第8轮全面开战。当晚8时,国足将在香港旺角大球场对阵中国香港队。巧合的是,2004年的11月17日,国足也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对阵中国香港队,虽然主场以7比0狂胜,但还是比科威特队少1个进球而被淘汰。时隔11年后的同一天,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再次在世预赛上狭路相逢。对两队来说,此役将是决定谁能获得晋级12强赛资格的生死战!

出线形势已经被逼上绝路

佩兰:击败对手才有机会!

40强赛C组的形势已经很明朗,中国香港队目前多打一场比国足多3分,暂列小组第2。国足只有击败中国香港队,才有机会跃居小组第2,从而争取以8个小组中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身份晋级12强赛。一旦输球和打平,国足即基本提前宣告冲击12强赛失败。

如此严峻的局势,使得这场比赛平添紧张的味道。赛前新闻发布会,近50名内地、香港记者拥挤在不到30平方米的新闻发布厅里采访,堪称旺角大球场史上罕见一幕。以往,旺角大球场最多承接香港本地联赛和省港杯,还从来没有承办过世界杯预选赛级别的大赛。

回顾9月份在深圳被中国香港队逼平一战,佩兰坦承那一结果令大家都很失望,也迫使国足走入困局,如今只能背水一战,把剩余的3场比赛全部拿下,才可能争取到出线资格。佩兰分析:“上一次在深圳,中国香港队在防守端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当然也有运气成分,门将也发挥出色。这一次,我知道他们又归化了3名进攻球员,目前阵中的归化球员有来自巴西、欧洲、非洲的,绝对不是一支弱队。对我们来说,比赛肯定会很困难。”

旺角大球场的草坪是南方特有的大叶草,这与中超赛场的场地条件很不同。佩兰并不认为这会是阻挡国足的理由,“我们的球员都是职业球员,能适应各种场地条件。之前去不丹客场,我们还在人造草坪上踢过。这些不是问题,我们必须提高进攻效率,目标是必须拿到3分!”

首发或派上6名归化球员

港队赢球奖金增至200万

中国香港队主帅金判坤清楚,自己的整体实力肯定不如国足,但要想出线就必须击败国足,即使打平也只能意味着两队双双出局。在谈到对比赛的准备时,金判坤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击败中国队!”中国香港队的赢球奖金已经从150万港币增至200万港币,G2000也宣布加入赞助的行列。

首回合,中国香港队靠铁桶阵和运气逼得1分。这一次国足阵容的攻击力更强,中国香港队也准备好了更坚决的防守反击战术。在7名归化球员中,金判坤可能使用6人首发,基蓝马、法斯、施积利3人扼守后防,麦基、辛祖、保连奴3人负责进攻。

足球比赛难以预测,我们虽然是以弱战强,但不代表没有赢球的可能。我们是在主场比赛,有球迷、场地和天气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所有球员都有一股求胜的欲望。”金判坤说。

中国香港队队长李志豪也表示,全队就是以全取3分的目标来部署的。“我们会先立足防守,如果中国队迟迟不能打开局面,我们的机会就来了。”李志豪表示,“中国队的攻击会比上次更猛烈,尤其要提防于大宝和武磊,这两人都是很好的攻击手。”

“恒大帮”领衔国足中后场

佩兰将祭出433阵形强攻

在长沙以12比0狂胜不丹队一战,佩兰让“恒大帮”的大部分球员轮休,目的就是留力对付与中国香港队之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佩兰可能会平移整条恒大防线,派上张琳芃、邹正、冯潇霆和梅方,其中张琳芃和邹正将在边路频繁助攻。

最近几天国足的备战中,佩兰一直让郑智和黄博文联袂双后腰。但为了提升进攻效率,佩兰在赛前最后一练中决定变阵,不再打双后腰的“4231”,改打更具侵略性的“433”。这样,3名中场将由郑智、黄博文和吴曦组成,这3人均能攻善守,佩兰要求进攻时黄博文和吴曦的位置更靠前,郑智拖后稳定大局。这就意味着,“恒大帮”将有6人首发,几乎把持了国足整个中后场的阵容。

为了提升进攻力度,佩兰将让杨旭、武磊和于大宝组成3前锋,这个组合兼具速度、冲击力和灵活性。武磊上轮因为妻子临产而缺阵,这次他回归主力阵容将担纲前场进攻的组织串联,还要经常直插禁区谋求破门机会。

11年前“11·17”唯一亲历者

郑智:我会和叶鸿辉握手!

11年前的“11·17”,目前双方球员中只有国足队长郑智是唯一的亲历者。正是因为当年那场“数学失误”的事故,中国男足沉沦了3届世界杯。

此次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郑智对这段往事选择了回避的态度:“11年前的比赛我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但当年和这一次我们都是在世预赛上碰到中国香港队,我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要击败对手。”

对于中国香港队目前有多名归化球员压阵的事实,郑智表示这肯定会增强中国香港队的实力,但他坚信国足最终仍是胜利的一方。“我们对击败中国香港队很有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我们对自己实力的了解。”郑智表示。至于旺角大球场的草皮问题,郑智说自己当年在深圳队效力时也在这种草坪上踢过,或许球速会受一些影响,但他相信自己和国足的队友们都可以适应。

中国香港队方面,经历过11年前那场“11·17之战”的是守门员教练范俊业。当年输掉的那场0比7,虽然范俊业扑出了郑智的一个点球,但结果对他来说却是一生的耻辱。所幸,他后来培养出了香港第一门神叶鸿辉。

在深圳逼平国足的那场比赛中,叶鸿辉几乎以一己之力保住了中国香港队大门不失,赛后被港媒赞誉为“打出了香港精神”。范俊业赛前表示,中国香港队整体实力比11年前要强,在主场之利的作用下确实有击败国足的可能。同时,他认为叶鸿辉完全有能力在对阵国足的比赛中再次零封对手。

有趣的是,深圳一战的最后阶段,郑智曾与有拖延时间之嫌的叶鸿辉发生过口角。叶鸿辉赛后对香港媒体大爆郑智对他有侮辱性语言,一度引起外界争议。香港记者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问郑智这次会否在赛后与叶鸿辉握手。郑智坦言:“上次的事件是球场上常有的事,很正常,我会尊重每个球队和对手。我想,赛后我会和他握手的!”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