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陈晨曦:国足没有赢球的决心

陈晨曦

2015年11月17日23:0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于历经重重苦难的中国足球队而言,“历史重演”大都是再一次重复悲伤。11月17日,中国足球关于世界杯的伤痕又加深了印记:11年前的这一天,国足7∶0大胜中国香港队,仍不能继续德国世界杯之路;如今,面对同一个对手,0∶0的平局又几乎葬送4年一个周期的努力。你可以说国足在理论上还活着,但这种延续痛苦的苟延残喘,又有多少实在的意义?

在这支国家队中,只有郑智在11年前的球场上经历了大喜与大悲。11年过去了,郑智的位置依然无可替代,而在亚洲最昂贵联赛中成长起来的球员,却没有人能扛起更多担当。11年前的过早淘汰,对中国足球的打击是毁灭性的。自此以后,中国队再无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线的记录,每次都提前7年开始备战下一个周期的世界杯,对中国足球和球迷而言,是一种煎熬。

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是一场中国队必须拿下的比赛,不仅要赢,还要多累计净胜球,才能在未来小组第二名的横向比较中争得先机。但无论是国足主教练佩兰的排兵布阵,还是球队的进攻套路,都没有表现出全力争胜的欲望,比赛踢得四平八稳,除了控球率和传球数的无谓增长,并未对中国香港队球门形成太多实质性的威胁。

赛后,中国队可以纠结于90分钟4次击中对方门柱,一个明显的进球被对方门将捞出,但面对这样一个实力不在一个档次的对手,理应展现出更多血性和求胜的欲望。如果说上一次是因为情报失误导致中国队提早出局,这一次已经失去了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因为中国足球太缺少在硬仗中磨练的机会,难以在这种必须赢下的比赛中展现出舍我其谁的气势。

这场世界杯预选赛留下的遗憾与失望,或许会被几天后中国球队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冲淡,但中国足球在国家队层面的裹足不前甚至倒退,始终将成为影响这个项目全面起航的短板。国足不该踢成这种结果,应该有人承担他该承担的责任。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