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分析:国足仍有理论出线可能 一道极其复杂的算术题

2015年11月17日23:2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中国男足在旺角大球场0-0战平中国香港,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出线仅剩下理论上的可能。

早在今年4月,当亚洲区预选赛抽签结果揭晓时,中国男足与马尔代夫、不丹、中国香港和卡塔尔同分在一组,这种好的不能再好的结果让主帅佩兰也乐开了花。当时媒体预测,国足与卡塔尔的两场比赛将决定中国队能否再次踏进世界杯的决赛圈,结果,客场0-1不敌卡塔尔之后,中国男足在中国香港队面前就几近缴械投降。今晚的比赛结束后,卡塔尔积18分已经牢牢锁定了小组第一,而中国队则落后中国香港队3分,而这理论上的可能就在于中国队还少赛一场。

如果眼下中国队要想小组出线,要满足若干条件。首先小组内,卡塔尔已经领先国足7分,在还剩下两轮比赛的情况下,国足要争取小组头名已无可能,所以就要争取小组第二,如果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能够拿满6分,那么在积分上还是可以超过仅剩一轮比赛的中国香港,升到小组第二的位置。

本次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出线规则是8个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可以获得出线资格。而且由于印尼被亚足联全球禁赛,所以在计算小组第二成绩的时候,除F组外,其余七个小组的小组第二名成绩将不计算与小组最后一名交战的结果。也就是说,如果中国队最终排名小组第二,那么与不丹两回合比赛所取得的6个积分和18个净胜球将不计算在内。那么按照这种计算规则,如果中国队剩余两轮比赛全部获胜,那么最终的成绩将是11分,如果减去对不丹队的18个净胜球的话,国足目前的净胜球只有2球。

那么国足如果能获得小组第二,出线的几率有多大呢?恐怕依然不容乐观。首先,A组目前第二名是阿联酋,他们5场比赛拿到10分,减去两回合对阵小组垫底的东帝汶所攻进的9球后,阿联酋仍握有9个球的净胜球。B组的约旦队5轮比赛就拿到了13分,目前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他们仅仅落后小组头名澳大利亚2分,并且还少赛一场。中国所处的C组目前中国香港队以14分位列第二,但是他们还剩下一场比赛,客场对阵卡塔尔。D组的第二名阿曼队5场比赛拿到11分,E组叙利亚队以15分排名小组第二,而排名第一的日本队仅仅比他们多拿到1分,目前两支球队都还剩下两场比赛,谁能直接晋级还未可知。F组由于缺少了印度尼西亚队,所以还剩下了4支队伍,目前伊拉克4战积8分排名小组第二,泰国则以13分领跑。G组科威特5战10分排名小组第二,韩国队15分遥遥领先,最后H组,朝鲜队16分暂时排名第一,第二名乌兹别克斯坦少赛两场积12分。

由此看来,阿联酋、约旦、叙利亚很有可能顺利拿到三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而中国队要想从40强赛中出线,恐怕又要面对一道复杂的算术题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