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排管中心回应王一梅转会失败 转会制度会逐渐完善

2015年11月18日16:1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胡雪蓉) 新赛季女排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赛季之初的球员转会也成为一大焦点。今年中国排协再出新规,要求每家俱乐部只保留8名球员,其他球员须进入公开转会名单。这样,男女排共有271人进入转会市场,但实际上能转会的球员寥寥无几。前女排国手、辽宁球员王一梅在最后时刻无缘加盟福建队,也让人们对于联赛转会制度心生疑问。

出台措施促进球员流动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王一梅转会这件事,给我们的总体感觉是俱乐部无论在引进内援还是外援上,都应该相互有个了解。我对你过去有了解,但现在不太了解。你到我这儿来了,可能一接触和想象中的有出入。”

李全强说:“现在国内转会人数不多,多数还是在母队打不上主力、上不了场了,才会让你转会,但国外转会不是这样,真正市场化、职业化后,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将来随着管理部门整个配套的政策出台后,转会制度会逐渐地完善起来。政策放开以后,要让球员真正地流动起来。球员流动后球市会更好,此外也不会出现浪费人才的现象。现在打排球的人本来就少,如果流动起来,你在这个队打不上比赛,但是去其他的队也许还能打主力。转会机制建立后,我觉得对这方面工作是有推动的。”李全强表示。

缺后备人才更缺教练

纵观我国排球后备人才培养,近些年大有萎缩之势。李全强表示,排管中心正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加大队员及教练员的培养。

李全强介绍称,总体上来看现在全国排球的专业队伍在减少,“原来有三十多支队伍,而现在只有十几支了,大概只有一半的省份设有排球队。以前全国各省市到区县都有排球业余训练,但现在相对少了很多。”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总体部署,排管中心正在建设高水平的排球后备人才基地,今年又新命名了41所人才基地,这些基地重点还是为我国培养排球后备人才,有的是在市地一级的体校,有的是在县级体校。在排球项目开展得比较好的重点省份,像山东、江苏、辽宁,会开展的比较多一些。”

为了更好的培养排球后备人才,排管中心除了建设基地外,也更注重在集训、培训上的投入。“我们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在做这项工作。每年青少年女队在漳州、男队在秦皇岛进行一个月的集训。集训内容非常丰富,有对教练的培训,有队员的文化考核,此外寒暑假还会举行训练营等。2013年,国少、国青女排在国际大赛上都取得了世界冠军,男队是获得了第三名。”李全强说道。

在李全强看来,与排球队伍数量减少同样令人担忧的是教练员的缺失。“我觉得更着急、更迫切的,就是我们的教练队伍青黄不接。现在高水平的队伍少,教练的储备就少,现在看要找好教练很难。为此我们做了很大的投入,就是每年要办教练培训,过去一年一期,明年将会办三期。今后在教练培训、后备人才培养上我们都要下功夫。”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