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人民网>>体育>>正文

谁应该为失败买单?佩兰下课能解决所有问题吗?

记者 甘慧

2015年11月19日08:0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客场0:0战平中国香港队之后,中国队世预赛小组出线仅存理论上的希望而已。根据世预赛亚洲区预选赛规则,每个小组的头名以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会晋级亚洲区12强赛。中国队目前位列小组第3,落后小组主要竞争对手卡塔尔7分,比多赛一轮的中国香港队少3分。在还剩两轮的情况下,中国队小组出线希望已非常渺茫。4年的准备,又一次将以失败告终,谁应该为失败买单?

17日的比赛结束后,中国足协的官网被黑,官网打开后变成了一封信。黑客将矛头对准了主教练佩兰,认为其应该下课。在某网站的调查中,有7成多的网友对国足客场0:0战平中国香港的比赛表示出了愤怒和失望,近7成的网友认为主帅佩兰应该下课,应该对国足成绩负责。赛后,也有媒体将下课的问题抛给了佩兰,“确实我们晋级机会已经很渺茫了,只能通过纸面上计算,看看其他小组,但我不能放弃,只能等赢下最后两场比赛。”对于自己是否下课,佩兰避而不谈。

佩兰确实应该对国家队的现状负责。单就17日的比赛来看,佩兰在排兵布阵,临场指挥及换人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果在这些方面有所改善,那么或许中国队可以拿下这场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

然而即便是过了中国香港队这一关,中国队能过得了卡塔尔队,能过得了12强赛这一道道关吗?相信所有看了中国队比赛的人,对此都是心知肚明的。对于目前的中国队而言,不过是一个早死还是晚死的问题。所以,仅仅是佩兰下课并无法解决中国队所有的问题,也是佩兰一人所无法承受之重。

当国脚们的身价被炒到七八千万,乃至上亿人民币的时候,这一方面凸显出了目前国内职业足球市场的兴旺,但不得不看到的另外一个残酷的事实是中国足球人才的短缺。一个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登巴巴的身价,而目前的国脚当中,又有谁能达到登巴巴这样的水准呢?国脚们能够有这么高的身价,并不是其水平达到了这个层次,而是因为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导致了价格的虚高。虚高的价格,实际上是中国足球自身不健康的一大突出表现。

佩兰的下课,显然无法根治中国足球自身不健康的问题。中国足球自身需要为自己过去几年里青训的缺失买单。在前不久的中超最佳颁奖典礼上,最佳新人这一奖项空缺,这就更是给中国足球敲了警钟。国内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中没有优秀的新人冒出来,那又如何寄望国字号球队在未来几年里能够给国人带来令人满意的成绩呢?

如今,好签都已经无法帮助中国足球,中国香港都可以成为横亘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一堵墙,但是并非危言耸听,或者说杞人忧天,现在的中国队成绩或许并不是中国足球的最低谷。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