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联赛办排除人为因素 CBA被老旧计时器捅了马蜂窝?

杨屾

2015年11月19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CBA在3个比赛日中计时器连续出错的问题,CBA联赛办公室近日总结了6种可能性,但故障的真正原因却并没有给出明确结论,“最大的原因,可能是电磁干扰造成的。”联赛办负责人说。

今晚之前,CBA在3个比赛日中连续出现了计时器的问题——11月10日,在深圳与福建队的比赛中,当比赛还剩下最后1分42秒时,计时器屏幕上却突然变为2分42秒,但是这一变故在比赛中并未被发现,比赛也因此多进行了1分钟。一天之后,类似的情况出现在上海队主场和辽宁队的比赛中。15日,还是在上海主场,上海男篮的对手变成了北京男篮,当第二节比赛还剩1分01秒时,计时器又增加了1分钟,好在记录台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予以了纠正。

需要注意的是,3次“跳表”都出现在死球时间,联赛办经过调查认定,排除了人为因素,“第一次出现问题之后,联赛办同计时器供应商取得了联系。首先考虑的是是否出现机械故障,因为当时了解到记录台工作人员并未执行非正常操作,如果人为操作增加一分钟的话,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要放下手中操作器,用手去按另外一个机器上的按钮,从包括调看体育馆的监控录像等方式在内的现场调查来看,并未出现这种情况。”

而计时器供应商则表示,造成类似故障的原因,主要包括人为因素、计时设备陈旧、设备线路老化、场馆无电源接地保护装置、外电磁干扰等原因,“电磁干扰的可能性更大些。”

在联赛办公布调查结论前,外界普遍质疑,计时器出现问题属于“人祸”。因为在CBA联赛的历史上,有太多类似事情发生。令很多球迷记忆犹新的一次,是2012年八一队在主场和青岛队的比赛中,当时在只剩1秒钟的情况下,王治郅从接球、瞄篮到出手完成绝杀,用时不止一秒,但录像清楚地显示,直到王治郅做出虚晃的假动作,计时器才开始走动。赛后,当时在青岛队效力的麦迪在微博上表示,再有这样的情况自己就直接走人。

或许正是有了之前“人祸”频出,此次计时器接连出现问题后,出现问题的俱乐部,都主动向外界解释及说明情况,“我们不会利用这种阴暗的方式赢球。”俱乐部的声明表示,那场比赛深圳队最终输球,否则他们可能更说不清楚了。

但不论是之前的“人祸”,还是现在的“天灾”,接连出现的计时器问题,折射出的仍然是CBA联赛职业化进程的缓慢。

目前,CBA使用的计时设备相对比较落后。像在NBA赛场上,计时设备的一个终端已经可以通过无线设备和裁判连接。所以,我们经常可以通过电视转播看见这样的场景:在发边线球时,NBA的裁判会将手伸向背后的腰间,球发出后,裁判马上按下设备的按钮,计时器开始工作。这样做的好处是,裁判可以更精确的掌控比赛时间,而不需假手他人。

“CBA联赛的设备都是自行购买的,如果马上更换并不现实,为了避免今后再有类似事件发生,除了要求计时器设备供应商继续排查和更新必要设备外,还希望各赛区相关工作人员加强责任心。我们也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引入更先进的计时设备。”联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媒体报道,为了避免计时器出现问题,上海赛区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他们在一把铁尺上用11个带有吸铁石的塑料棋子标明每节比赛所进行的分钟数。此举虽然可行,但在科技如此先进的当下,我们的联赛,究竟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