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被立案调查 国际足联动刀切毒瘤

张巍

2015年11月25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上个月,国际足联宣布对布拉特和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进行调查,而现在这个调查有了最新进展:德国法官约埃克特,作为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审判长,已经对这两名世界足坛大佬,正式开启了立案调查。FIFA内部的反腐,终于进入到动真格的最高潮阶段。

普拉蒂尼或被终身禁足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中说:“审判委员会已经认真研读了之前对普拉蒂尼和布拉特案件的有关报告,并且决定对他们二人开启正式的立案调查程序,日后举行听证会。”这份来自FIFA官方的声明毫无疑问是一个重磅炸弹,这也意味着两个大佬面对的将是正式的司法调查,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坐实了他们在过往的职务行为中存在违法情况的事实。

按照目前媒体掌握的信息,让两人陷入现在这种境地的,依然是权钱交易。目前披露信息最多的是2011年的一笔交易:国际足联曾经在2011年交给普拉蒂尼一笔超过130万英镑的钱款,如果在这笔款项交易中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被确认存在犯罪行为,那么他们二人将毫无疑问面临禁令。据法新社的最新报道,国际足联已经基本认定了普拉蒂尼的罪行,将会终身禁止他参与国际足联的一切事务。

但是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存在的犯罪行为可能远远不止2011年的这区区130万英镑。事实上,在过去的六年间,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就一直在呼吁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进行停职,指控的原因就基于他们有四项潜在的犯罪行为,包括违反道德规范,管理不善,违背公共利益,以及作假账。同时他们还不配合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调查,甚至对委员会进行抨击。现在两人已经双双落马,过往的种种指控很有可能会变成证据确凿的犯罪事实。

赶在选举前搞定一切

按照国际足联宣布,关于普拉蒂尼和布拉特两人涉嫌违反FIFA伦理章程的正式立案调查程序的听证会,将在本月末召开。这个时间点很微妙,因为国际足联新任主席的选举最快将在下个月月底也就是12月月底举行,换句话说,赶在新主席选举之前将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事情做一个了结,为的就是能够将选举的环境再做一次净化,最大限度地保证这次选举的“质量”,毕竟好不容易下了决心整治腐败,国际足联当然希望可以把之前大佬们的痕迹尽可能地抹掉。但是这样一来,作为候选人的因凡蒂诺前景就堪忧了:布拉特、瓦尔克和普拉蒂尼都已经落马,身为欧足联秘书长的因凡蒂诺恐怕也难逃干系。

布拉特称“已濒临死亡”

既然已经落马,各路势力对于布拉特的“讨伐”自然就尺度加大了:德国媒体就翻出旧账,表示德国政府在2006年给布拉特授予的勋章应该被收回,因为在德国媒体看来,当时给布拉特授勋的理由原本就不充分,而现在布拉特已经在接受司法调查,一旦被确认有罪,他更没有资格佩戴这样的勋章。而在接受瑞士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布拉特自己透露“突然袭来的调查压力让他的身体难以招架,自己已经濒临死亡”。

这样的表态多少有些耸人听闻,但是从曾经权倾一时的世界足坛掌门人口中说出这样的话也不难听出,布拉特自己已经选择了放弃对于权力的争夺,他现在想要的,恐怕只是像阿维兰热和特谢拉一样,免除牢狱之灾而已。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