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校园赛事值得关注

范佳元

2015年11月26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赛事值得关注(体坛观澜)

  近日,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印发了《2016年全国学生体育竞赛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分为大学生竞赛和中学生竞赛两大部分,时间横跨2016年整个年度,涉及几十项运动项目、上百种比赛。

  中国举办过两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实事求是地说,目前我国校园体育总体上的关注度仍有待提高。如果不走进校园,人们很难有机会接触到学生的比赛。

  不过,局势也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校园足球战略,为校园赛事提供了政策支持;视频网站等新媒体的涌现,让校园赛事转播有了更多选择;国家资金投入、企业赞助费加码,进一步完善了校园赛事体系,提高了赛事质量,为将来的“产品化”增添了更多可能性。

  过去的一年,体育产业领域内发生最激烈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资源平台被搭建出来,而在内容建设方面却罕有令人眼前一亮的举动。而校园体育正是真正意义上的“内容”,《计划》列着的上百场比赛,倒是值得体育产业界人士在其中好好“淘宝”。

  例如,NCAA篮球赛(美国大学生篮球赛)每年3月进入淘汰赛阶段,赛事紧张激烈程度被美国人称之为“疯狂的三月”,在这个时间段连大名鼎鼎的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都不能与之争锋。就在本月,NCAA篮球赛进入中国,在上海进行了首场常规赛。赛事的引入,方便我们学习先进理念和办赛方式,但同时也意味着,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大学生篮球市场多了一位竞争对手。

  时不我待,只要方法对头,校园赛事也可以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而关注度在互联网思维下就是商业价值。作为主办方,教育部门应该抓住机遇,借助体育产业东风打造校园体育的精品赛事。

(责编:欧兴荣、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