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没有“下一个科比”,只有每一个自己

2015年11月30日17:4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比宣布退役)没有“下一个科比”,只有每一个自己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体育专电题:没有“下一个科比”,只有每一个自己

新华社记者苏斌

从科比笔下看到赛季后退役的消息,很多人没有感到特别意外,毕竟他在过去两个赛季缺席了123场常规赛,身体老化和伤病侵蚀已经让曾经的“小飞侠”渐渐失去统治力。在NBA这样一个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联盟,中生代扛起大旗,新生代也已冒尖,在科比这样的联盟金字招牌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后,谁会成为“下一个科比”的话题,也许不日就会被摆到桌面上来。

但笔者想说,正如科比不愿被拿来与乔丹比较一样,将一名球员称为“下一个XX”的做法,是对球员在个人表现和团队成绩上的认可,但同时也否定了每个球员作为不同个体的差异性,某种程度上对该球员而言并不公平。

即便你不太了解篮球,也听说过乔丹这个名字。任何华丽的辞藻,或许都没办法准确界定乔丹之于NBA的地位和贡献。6枚总冠军戒指?10次得分王?职业生涯场均得分历史第一?无论团队荣誉,还是个人数据,这样的注解未免都太过肤浅。

乔丹之于很多人,更大程度上是一种精神腾和象征。当乔丹渐渐度过生涯巅峰时,很多人乐此不疲地在联盟中寻找着“下一个乔丹”,从最初的“便士”哈达威和格兰特·希尔,到麦迪、科比、卡特、艾弗森,再到后来的詹姆斯,被拿来和乔丹对比的超级球星不在少数,然而人们都清楚,NBA只有一个乔丹。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科比。个人数据方面,詹姆斯是现役球员中最接近科比的人,在“詹皇”成为“最年轻XX分先生”的道路上,科比多次扮演了“背景板”的角色。科比近几个赛季因伤病状态下滑,詹姆斯则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其常规赛场均得分(27.3分)比科比(25.3分)要高,如果詹姆斯能在未来保持健康,极有希望在某个时间节点超越科比的总得分纪录。

NBA是一个讲究天赋与勤奋的联盟,想在这里找到高效得分手,不是件困难的事情。在詹姆斯身边,中生代球员中得分如探囊取物的球员大有人在,前几个赛季安东尼和杜兰特的得分王之争让人大呼过瘾,本赛季库里爆发又改变了人们对控球后卫的传统认知,当然也不能忽略韦斯特布鲁克、哈登和保罗·乔治。新生代球员中,利拉德以及上赛季最佳新秀得主威金斯也开始接过联盟顶尖得分手的大旗。

团队荣誉方面,本赛季是科比的最后一个赛季,处于重建期的湖人队基本上没有争夺总冠军的实力,等科比的职业生涯真正谢幕时,他的总冠军戒指数量极可能停留在5个。詹姆斯已经拿到两个总冠军,如果骑士队能够保持阵容稳定性,未来几个赛季仍将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那么詹姆斯在退役之前还有大把时间去追求更多总冠军戒指。

然而,每个NBA球员的个人特点和打法都不尽相同,科比之所以被称作“小飞侠”,在于他出色的弹跳和飘逸的打球风格,而詹姆斯被称作“小皇帝”,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灌篮是他的标签,于无形中透着一股霸气。虽然詹姆斯在个人数据上如此接近科比,但他们仍然是风格和打法完全不同的独立个体。

作为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几大体育联盟之一,NBA拥有极为精细的数据统计和分析系统。某位球员在个人数据上比肩前辈,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得以呈现。在对新秀球员的预测中,通常也会列出哪位现役球员会是其在NBA中的模板。

然而,这些都不过是外界对一位球员进行评价或展望时制造的噱头。每一位进入NBA打球的球员都清楚,想在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唯有通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加上个人天赋,以及那么点运气,而不是靠着所谓“下一个XX”的名号。

在詹姆斯几年前拍摄的广告中,有一句经典的广告语:“不做下一个谁,只做第一个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拥有数十年历史的NBA不断前进,这是乔丹和科比曾经做过的,也是詹姆斯、杜兰特以及众多后继之星正在做的事情。

NBA只有一个乔丹,也只有一个科比。所以,不要再纠结于“下一个科比”的话题,用心去欣赏每一位球员,这本身就是对科比的最大尊重。(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