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你可曾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

2015年11月30日18:3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比宣布退役)你可曾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体育专电题:你可曾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

新华社记者黄杰

他年少成名——1996年,未满18岁的科比·布莱恩特以高中生球员的身份直接进入NBA,在首轮13顺位被当时的夏洛特黄蜂队选中,然后被交易至“天使之城”洛杉矶。

在新秀赛季,他就勇夺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冠军,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扣篮王。而在进入联盟仅仅第三个赛季,他与“大鲨鱼”奥尼尔组成的“OK”组合就为湖人队带来了第12座总冠军奖杯,并在此后两个赛季成功卫冕,帮助球队三连冠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三冠王球员……

但如果你以为天赋就是科比功成名就的最大倚仗,那就大错特错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美国男篮集训时,球队有一天放假,杜兰特和杰夫·格林相约一起去球馆加练。当两人踏上大巴的时候,发现科比已经坐在了大巴车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集训中,科比在凌晨4点多打电话给训练师,让他为自己做力量训练,而当训练师睡了一觉中午回到球馆时,发现科比才刚刚结束训练;先后担任过乔丹和科比训练师的蒂姆·格罗弗介绍,科比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训练,就是为了比其他球员能多训练4个小时,并且这是他自己的选择而并非训练师的安排。

天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比你还努力。NBA球员已经是这个星球上篮球运动员中最富有天赋的一批人,而科比,就是这样一个比99%的NBA球员还要努力的天才。

为了减轻膝盖的压力,他在2012年夏天减重16磅(7.26千克);高中时早上5点就开始训练,晚上7点才离开;奥尼尔曾经表示自己看到科比“看起来古怪地”做无球的运球、投篮和跑动训练;就算是在比赛日,他也会做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为了球鞋的反应时间更快,他要求耐克的设计师将他的签名鞋底减少几毫米;他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他甚至会在训练结束后要求队友留下来,好让他练习新的动作——而这一切,就是为了“把自己像橙子一样挤出最后几滴汁来”。

同样是高中生球员,同样年少成名,科比无疑会被拿来与“篮球之神”乔丹做比较,而这正是科比最讨厌的。因为在这个处女座的内心里,他无法接受“有其他球员比自己要强”这一点。场上,从刚进入联盟时对着乔丹时的死缠烂打,到乔丹最后一届全明星赛时的玩命防守;场下,把球衣从8号改为比乔丹的23号大1号的24号,还嘴硬地解释为“24代表着每天24小时时刻为比赛准备着”,而在国家队他又选择了比乔丹的9号大1号的10号。科比一直在努力摆脱“乔丹接班人”的称号,却忘了两人最相似的其实是内心对于篮球的热爱和永不服输的精神。

今天,37岁的科比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乔丹之后最伟大的球员选择退出NBA的舞台,把它让给更年轻的人。这彻底宣告了科比时代的终结。从此以后,你或许能见到天赋异禀的新秀,或许能遇见刻苦拼搏的菜鸟,但你也许再也无法遇见一个天才笑着对你说:

“你可曾像我一样,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