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别了,96黄金一代

2015年11月30日20:4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比宣布退役)别了,96黄金一代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体育专电 题:别了,96黄金一代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看似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湖人当家球星科比于当地时间29日正式宣布了自己将在赛季末退役的消息,这也意味着曾经风光无两的NBA“96黄金一代”终将彻底告别历史的舞台。

很多人谈起科比时,都会提到他参加选秀的那个年份——1996年。NBA向来有选秀大年和选秀小年之说,而在为数不多的大年之中,“96一代”毫无疑问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甚至在很多人眼里,这是NBA历史上球星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届。看看这份星光熠熠的选秀名单你就知道,这一代球员对此后十年乃至十五年的NBA格局产生了多么重大的影响。

艾弗森和科比毫无疑问是这份名单中最耀眼的两颗星——同样的心高气傲、桀骜不驯,也同样的天赋异禀、能力超群。他们一个是当年的选秀状元,并在日后成为NBA有史以来最矮的得分王;另一位是高中生直接参加选秀,并逐渐成长为整个NBA的旗帜性人物。2001年总决赛中,两人上演了面对面的较量。最终,科比辅佐“大鲨鱼”奥尼尔赢下了这次对决,艾弗森则给人们留下了孤胆英雄的落寞背影。从那时开始,“96一代”逐渐成长为NBA联盟的中坚力量。

纳什,这位球场上的精灵同样出自“96一代”。绰号“风之子”的他身体天赋并不算出色,没有惊人的弹跳和爆发力,但却能用鬼魅般的传球征服所有的球迷。两次常规赛MVP,五次赛季助攻王证明了他的价值。而由他带领的那支以“炮轰”打法震撼全联盟的太阳队,也将注定成为一代球迷心中“华丽进攻”的代名词。

有着“君子剑”之称的雷·阿伦也是“96一代”的代表人物。从密歇根湖畔的密尔沃基到“翡翠之城”西雅,从底蕴深厚的波士顿到风情万种的迈阿密,雷·阿伦总能用自己精准的三分一次次挽救球队于危难之中。即便是在职业生涯的暮年,在拥有“三巨头”的热火,雷·阿伦同样能力挽狂澜,向人们诠释什么叫做“大心脏”。

我们也不能忘了马布里。这位当年与艾弗森并称为“双子星”的男人曾经也是NBA的宠儿,孤傲的性格让他获得了“独狼”的绰号。也许他在NBA的表现远没有达到人们最初对他的期待。但是树挪死,人挪活,来到中国后的“独狼”目前正在大洋彼岸焕发着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带领着他的小兄弟们为建立“北京王朝”而奋斗着。

当然,这份名单上的人还有很多:坎比、斯托亚科维奇、小奥尼尔、伊尔戈斯卡斯……他们共同组成了星光璀璨的“96黄金一代”。

当年,“96一代”的横空出世见证了乔丹那一代人的逐渐远去。如今,同样的剧情也在他们身上重演。科比的退役宣言更是将这场离别推向高潮,也带入尾声。但请相信,“96一代”群星们离开的只是NBA的舞台。在你我的青春记忆里,他们已经烙下了永久的印记。(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