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林丹的困境

李中文

2015年12月02日14: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纷纷攘攘的体坛,总有说不尽的话题。有时隔十几年仍被翻出来的“旧事”,有面对变局人员去留引发的“是非”,有盛名之下总是难以安于现状的变故,还有游走于体制内外却难以左右逢源的困境。对于已经32岁的林丹来说,他的奋争、困境似乎已广为外界所知,但其中的苦辣酸甜恐怕也只有当事人才品得出滋味。

在羽毛球世界,有关林丹的伟大,已经无需赘言。也正是因为这份伟大以及这份伟大也难以突破的无形阻碍,林丹选择了自己签约运动品牌、选择了尝试推出自己的运动品牌、选择了半训半休的独特训练生活方式,一些争议、矛盾、困惑、冲突自然随之而来。

已经荣誉等身的林丹,如果功成身退,他留给羽毛球世界的会是一个令人望尘莫及的背影。但他没有止步,他试图通过一己之力开辟一个全新的路径,试图将自身在竞技场上积累的荣誉在商业价值上实现最大化。他以赛场输球、形象受损、争议不断为代价,硬生生走出了一条难为他人复制的运动生涯后期发展路径,虽谈不上遍体鳞伤,却也堪称身心俱疲。

毕竟是影响力和市场覆盖面均有局限的羽毛球项目,毕竟是一直在体制内成长的运动员,林丹以其个人影响力努力做一些有开拓意义的事情,这对扩大羽毛球项目的影响、拓宽羽毛球运动员发展路径不无益处,但如何平衡个人与集体利益、如何调和专业训练与商业走秀矛盾、如何在既有规矩与创新尝试间找到恰当路径,恐怕还有很多值得斟酌之处。

而对当前的林丹来说,他所面临的最大困境应该是运动水平的下滑和竞技状态的难以调整。毕竟对于一名现役运动员来说,其商业价值的最佳体现就是运动成绩。即便是林丹,商家看重他已经取得的辉煌战绩,但也同样看重他还能在竞技场上走多远。正因如此,林丹早早来到里约参加积分并不高的奥运测试赛,如愿夺冠的结果既可提升士气、亦可改变输给无名选手的不良观感。

积极投入新赛季羽超联赛、第四次踏上奥运男单赛场,这是林丹必须面对的任务。至于他能不能迈进里约,能否在奥运赛场上第三次登上男单最高领奖台,还要看他的实力能否支撑起他的雄心。

32岁的林丹,想必已经看透很多纷扰却难以超然物外。这是他的困境,似乎也可视作他前行的动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