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陈昭论剑:科比退役 英雄迟暮

陈昭

2015年12月03日19:4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科比终于宣布自己明年将要退役了。自乔丹之后,这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巨星之一,也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倒计时。

英雄迟暮,美人色衰,再伟大的人物,都会有退出历史舞台那一天。而当这一天真的来到眼前的时候,比他自己更为伤感的恐怕就是他的无数的崇拜者了。据说,湖人队网站自科比宣布退役的消息后,马上就公布出科比本赛季还剩下多少场比赛的数字,为此,疲软的湖人队球票立马就成了抢手货。无论是他单场得分81分的记录还是他五次带领湖人夺取NBA总冠军奖杯的时刻,这一切,都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中。

科比·布莱恩特自1996年起效力于NBA洛杉矶湖人队,是前NBA篮球运动员乔·布莱恩特的儿子。他是NBA第一个高中生后卫,是NBA史上最年轻的30000分先生。2次成为NBA得分王,2次NBA总决赛MVP,1次NBA年度MVP,连续15次入选NBA全明星赛,2枚奥运会金牌,于2014年11月12日加冕历史第一“打铁王”。

科比到明年,在NBA奋战了20年。记得当年干体育记者时,凡央视转播湖人队的比赛,我都要津津有味的看完全场。我们和科比一起度过了自己生命中最好的时光。

对于科比来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他还想得分,但身体帮不上他的忙,他还想赢球,但他帮不上球队的忙,前三个赛季,哪怕他遭遇足以毁掉他职业生涯的伤病,他也依然斗志昂扬,从未低过头。

但这个赛季,他显然失落了许多,再也找不回身上桀骜不驯、好勇斗狠的精气神了。

科比说过:“当我场均只能得到18分左右的时候,我就离开这个联盟。”说到做到,所有的英雄都不愿意人们看到他不行的那一面。他就是要把他最美好的那一刻像砸进篮筐那样狠狠地砸到你的记忆中,刻下永不磨灭的印记。

科比如果不退,他依然是球市上最抢手的球员之一,他依然会拿到一份令人艳羡的薪水。但如果那样,就不会是科比。他不是为钱而生,他是为篮球而生的。很多英雄都是这样,一旦光环消失,他绝不会苟延残喘。尽管我们常人觉得不舍觉得可惜,但他们的退出就是这样决绝,毫不回头。

当新的“科比”出现的时候,这是肯定的,科比或许很快就会被大家遗忘。特别是新一代的球迷或许早就不知道科比是何许人也,但是科比在世界篮球史上写下的篇章将永远熠熠生辉。

科比,在最后的几十场比赛中,千万不要受伤。我们祝福你,开始人生新的辉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