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冰球协会开出史上最重罚单,伤人者被终身禁赛——

一起赛场恶意伤害事件背后的中国冰球生态

慈鑫

2015年12月03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冰球协会今天开出了或许是中国冰球史上最重的一张罚单——齐齐哈尔队一名球员遭到终身禁赛和终身禁止从事冰球教练工作的处罚。

11月26日,全国冰球联赛第二站比赛在哈尔滨举行,齐齐哈尔队与承德避暑山庄队打到第二局时,场上发生了血腥的一幕:承德避暑山庄队队长黄鹏被齐齐哈尔队一名队员绊倒,在黄鹏倒地、身体全无防备的瞬间,齐齐哈尔队队员兼教练郎兵宇,用冰球杆末端猛击黄鹏面部,致后者当场晕厥,血流如注。郎兵宇用于击伤黄鹏的冰球杆故意拆去了保护套,球杆坚硬且呈C形的末端直接重创黄鹏面部,球杆几乎贯通了他的整个左腮。黄鹏被送到医院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伤口缝了44针。因为长时间昏厥以及面部神经、肌肉遭受严重损伤,黄鹏是否会留下后遗症,仍有待观察。

这起事件引发了众多冰球家长和冰球迷的强烈谴责。得知消息后,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紧急派人赴哈尔滨调查此事,并最终在今天中午作出了最终处罚意见。国家冬运中心副主任王志利向记者表示,借助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中国冰球正迎来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要抓住这一机遇,中国冰球就必须具有良性、健康的内部环境,中国冰球协会绝不会对任何破坏中国冰球秩序、形象的人和事姑息纵容,这也是这次严惩肇事人员的主要原因。

依照中国冰球协会公布的处罚意见,肇事队员郎兵宇被终身禁赛,同时还被终身禁止担任冰球教练、禁止参加中国冰球协会组织的一切赛事和培训活动。可以说,郎兵宇此后将彻底与中国冰球无缘。郎兵宇的教练刘文因未能及时发现和阻止队员的危险举动,也被处以禁赛1年的处罚,而且,刘文在禁赛期满、恢复教练员资格后,如果他带领的队员再次出现类似的恶性伤人事件,他将受到从重处罚。

中国冰球协会此次打出重拳,得到了外界的肯定。在黄鹏受重伤后,他的父亲原本异常愤怒,在今天得知中国冰球协会的处罚结果后,他表示可以接受。

不过,承德避暑山庄队的实际拥有者、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董事长张远,对中国冰球协会的处罚结果,在接受之外也持保留意见。中国冰球协会此次处罚并没有触及齐齐哈尔队的管理层,即齐齐哈尔的体育主管部门,但齐齐哈尔队队员郎兵宇恶性伤害他人,显然是有预谋的,而这种预谋一定是球队在得到主管部门认可甚至是支持的情况下才实施的。此外,郎兵宇已经30多岁,他是齐齐哈尔队即将退役的队员,并已身兼教练,他的终身禁赛无论是对其本人的运动生涯还是对齐齐哈尔队的实力来说,都不是太大的损失。至于终身禁止担任冰球教练的处罚,郎兵宇完全可以被当地体育部门安排在其他岗位工作。

那么,齐齐哈尔队为什么要对承德避暑山庄队实施如此严重的犯规呢?

在黄鹏受重伤之后,承德避暑山庄队一位队员的家长张腾写了一篇《冰球之疡——一场冰球比赛后的思考》,文中的一段话揭示了一个可能只有中国冰球圈内人才会知道的隐情,“大家都知道,冰球在中国仍属于小众项目,受场地和资金的诸多条件限制,这些年发展缓慢,中国东北几支队伍一直称霸国内比赛的前几名,久而久之形成了骄傲自大、唯我独尊的畸形心态,容不得国内其他队伍超越自己的情况。一旦比赛输球,就会在场上使出各种卑鄙手段甚至不惜恶意犯规,目的是将对手致伤、致残,给对手造成实力和心理的双重打击。加之裁判大多来自东北,难免有场上执法不严、故意偏袒的事情发生,这也给有些道德品质败坏的队员撑腰打气,致使他们忘乎所以,肆意妄为,无视体育道德和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准则。”

实际上,据黄鹏的父亲介绍,承德避暑山庄队在上一场与哈尔滨队的比赛中,也有一名队员因对手的恶意犯规而受伤,缝了20多针,只不过因为哈尔滨队在事后及时道歉,并且队员受伤的程度没有黄鹏那么严重,才没有惊动中国冰球协会。

而据张远介绍,在本次承德避暑山庄队与齐齐哈尔队的比赛之前,齐齐哈尔队的部分教练和队员就已经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弄伤承德避暑山庄队的队员。

承德避暑山庄队作为一支体制外的冰球队,近几年参加国内的青年比赛和成年比赛都有不俗战绩,已经对体制内的几支冰球队形成威胁,在张远看来,自己的队伍早已成了体制内队伍的“眼中钉”。

不过,正如王志利所说,中国冰球的未来发展注定不可能只依靠几支体制内队伍。

冰球在欧美国家已经高度市场化、职业化。和足球篮球等集体球类项目一样,中国男子冰球要想摆脱现在的颓势,唯有打破体制束缚,走真正的市场化、职业化道路。这应当也是中国冰球界的共识。

但中国冰球的市场化、职业化之路不可能建立在一个由体制内队伍高度把控并排斥竞争者的状态中。在张远看来,此次齐齐哈尔队队员情节严重的恶意犯规和恶性伤人事件,不过是长期以来中国冰球体制内队伍拒绝接受体制外竞争者的极端写照,而中国冰球协会的处罚虽然严厉、公正,但能否打破中国冰球长期以来形成的这种封闭怪圈,依然让人存疑,而且张远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打破”,也不是靠一次处罚就能实现的。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包括冰球在内的中国冰雪运动的腾飞契机,作为冬奥项目中最受关注、最具观赏性、也是分量最重的冰球运动,国人的期待毋庸置疑。中国冰球理应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冬奥会,否则,按照国际冰球赛事的规则,中国队得不到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也不是不可能。这不仅关系到东道主的颜面,更是中国冰球对自己的责任。还有6年多的时间留给中国冰球重整河山,若想真正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冰球全面彻底的改革已势在必行。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