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获英锦赛亚军 “梁氏风格”令世界瞩目

梁文博:台球桌上的“表情帝”

李如意

2015年12月08日07: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英锦赛上,中国选手梁文博突出重围,进军决赛,收获亚军。日臻提升的技术和沉稳的心态让他成为英锦赛决赛舞台上的第三张中国面孔。大器晚成的梁文博不仅赛场上表现出色,而其活泼的球风更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令人耳目一新。

决赛场上的第三张中国面孔

斯诺克英国锦标赛是职业斯诺克比赛中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与世锦赛、国锦赛并称为世界“新三大赛”。此前中国选手丁俊晖在2005年和2009年两度在此封王,而中国选手傅家俊在2008年也有闯进决赛的经历。2005年,年仅18岁的丁俊晖在英锦赛夺冠,更是在中国引发了“斯诺克热”。国际舞台上,斯诺克好手层出不穷,这也导致最近5年英锦赛决赛鲜有中国选手露面。本届英锦赛共有13名中国球员参加,大都早早出局,中国斯诺克“一哥”丁俊晖更是在首轮负于业余选手,无缘晋级。

不过,决赛舞台上还是迎来了中国面孔。这次不是丁俊晖,而是与丁俊晖同岁的梁文博,后者连过6关挺进决赛。面对有“墨尔本机器”之称的罗伯逊,梁文博发挥不错,但罗伯逊状态更佳,他在第6局甚至打出单杆147分的满分数据。最终,梁文博5比10负于罗伯逊,与自己职业生涯首冠擦肩而过。赛后,梁文博难掩心中遗憾,“可能是压力太大的缘故,注意力难以集中,没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技术和心态助其进军决赛

梁文博与丁俊晖都出生于1987年,相较于丁俊晖的年少成名,2004年转入职业的梁文博战绩不算突出,虽稳定在世界赛前32强之列,但并无太多亮眼战绩。2009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首进决赛的梁文博不敌“火箭”奥沙利文,屈居亚军,本届英锦赛则是梁文博第二次杀入大师赛决赛。

本届比赛,梁文博则是连过6关杀入决赛,他在第三轮战胜了前世界第一的特鲁姆普,在1/4决赛还战胜了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梁文博与特鲁姆普是练球伙伴,小特此前就表示,梁文博是他见过训练水平最高的选手,只可惜在比赛中往往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在爆冷战胜特鲁姆普后,并未参赛的斯诺克名将奥沙利文评价梁文博说:“尽管他没有打得很精彩,但是他的每颗球都是被精心策划过的,每一杆都很扎实,他把所有基本、简单的东西发挥得很好。”

进入32强后的四场比赛中,梁文博有三场比赛都是逆转获胜,而对阵福德的比赛中,梁文博更是在对手手握2个赛点的情况下连赢3局取胜。半决赛逆转取胜后,梁文博就表示,“开局没能集中注意力,发挥得不好。半场休息时,教练让我放松,应该注意控制台上局面,果然局面产生了变化。”看到梁文博晋级决赛,妻子陈雪娇说,“三场比赛都是逆转,这在几年前以他的性格是很难的,5年来,他的性格成熟多了。”

活泼的球风令人耳目一新

尽管在决赛中失利,但世界认识了这位中国小伙儿。与大多数斯诺克选手严肃刻板的表情不同,梁文博在场上的肢体语言丰富。他击球时,面部表情夸张;进攻关键球时,他会小声念出“come on”;当半决赛取胜后,他更是握拳后高高跳起;决赛中错失机会的梁文博,甚至会扇自己的耳光。

与“扑克脸”罗伯逊比起来,梁文博更像个开朗的大男孩儿。现场的摄像机则更多的聚焦在表情丰富的梁文博那里,国外媒体则称其开朗的个性和率直的行为“征服了观众”。梁文博赛后说,这种风格不是刻意为之,而是自然的流露。“我平时比较直爽,因为赛场比赛安静,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互动一下。”他也表示,此举也能缓解比赛的压力。

当今斯诺克界,只有奥沙利文经常在场上作出一些意外的举动,梁文博的出现也给沉闷的赛场带来一些乐趣。世界职业斯诺克和台球协会主席简森·弗格森决赛后对梁文博也大加赞赏,“我们愿意看到像他这样的球员,充分展示他们的性格,享受比赛。观众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更多的快乐,这对斯诺克运动有很大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决赛失利,但由于此前的出色表现,梁文博的世界排名已上升至15,从而获得了明年1月温布利大师赛的参赛资格,届时活泼率直的梁文博还将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