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数说北控:二年级新军实力几何?

李如意

2015年12月09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赛季是北京北控水务队加入CBA后的第二个赛季,也是他们来到北京的首个赛季。联赛过去14轮,他们取得6胜8负的战绩,成绩已超去年,但球队仍然存在着诸如国内球员表现起伏不定、首节末节发挥不稳的问题。对于一支二年级新军来说,扎根北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胜场已超去年,目标仍定第15

作为北控队的前身,重庆翱龙队上赛季加入CBA, “菜鸟赛季”他们仅仅拿到4场胜利,成绩垫底。赛季结束后,北控集团完成了对重庆翱龙队的收购,将球队迁往北京。北京这座城市,继当年首钢队和奥神队之后,再次拥有了两支CBA球队。今年夏天,北控集团接连做出大手笔,签约了三名外援,分别是伊朗国手卡姆拉尼、乌拉圭外援巴蒂斯塔和前NBA球员赖特。

截至目前,CBA已进行14轮比赛,赛程超过三分之一,北控队取得了6胜8负的战绩,最近两轮更是迎来了两连胜的不俗战绩。14场比赛,北控队场均得分为97.6分,失分为99.9分,净胜分为-2.36,该数据排名联盟第12位。实际上,北控队在第8轮就已取得四场胜利。不过主教练王锡东则态度谨慎,“目标早早就定下了,第15名。追平去年战绩不是目标,我们还要一步一步走,把每场比赛都打好。”

外援虎威,国内球员略平庸

当然,靠一个季后赛之外的名次想要站稳脚跟并不现实。不过,北控队外援的表现,也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司职组织后卫的卡姆拉尼更像球队在场上的“大脑”,队友的特点和站位都了然于心,比赛中经常送出妙传。截至目前,卡姆拉尼场均得到17.7分并送出6.3次助攻,高居助攻榜第五。巴蒂斯塔的内线进攻更成为球队得分的重要方式,每当球队陷入得分困境,巴蒂斯塔都能挺身而出,解燃眉之急。在出场的13场比赛中,巴蒂斯塔场均出场40分钟,得到28.2分和13.1个篮板。而前NBA球员赖特经过了前段时间的调整,也找回了状态。上轮比赛中,他更是砍下46分,帮助球队力克佛山队。

若按照场均得分计算,三位外援每场能得到64.1分。不过,就球队整体来说,国内球员的得分贡献的确有限。在北控队4连败时期,国内球员场均得分相加都不足30分。北控队很多球员也有过亮眼表现:与福建队的比赛中,张翌星投中5记三分球,共得到19分;队长于梁也有9场比赛得分达到两位数。但是,国内球员表现不算稳定,无法给球队提供更加持续的进攻火力。王锡东也曾表示,外援的贡献已经可以了,国内球员要更多地站出来得分,分担外援的得分压力。

状态起伏大,两头易出岔

北控队中年轻球员较多,球员的心态时有变化。在对阵广东队的上半场比赛,首节北控队能落后对手19分,而次节又能净胜16分将分差迫近。加时输给青岛队后,王锡东则表示,“比赛中篮下很多球不进、罚球不进都是心态问题,球队只有在第四节和加时赛才处在原来的轨道上。”

就球队的表现而言,最近6场比赛,北控队首节都不能领先对手(有1场与对手战平),这其中就包括4场失利。这说明,无论是客场还是主场,北控队在进入状态上,都比对手要慢。而关键的第四节,球队又容易出现“疲软”的问题,多次在第四节出现过“得分荒”。北控队在第四节场均输给对手1.7分,其中还包括两场末节净负对手17分的比赛。而在球队的6场胜利中,也没有一场是通过末节强势表现逆转取胜对手的比赛。

本周,北控队将迎来三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山西队、首钢队和浙江广厦队,三个对手都实力不俗。本周五,他们将做客五棵松,进行“京城德比”。不可否认,首钢队在北京拥有着超高人气,“京城德比”的降临,也能让更多球迷进一步认识这支二年级新军的面孔。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