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民间办赛,没了审批也愁人

李中文

2015年12月09日13:3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赛事审批权放开之后,体育主管部门与民争利的现象有所缓解,多年被束缚的社会办赛活力有所释放。就在社会力量放开手脚准备大干一场之时,新的烦恼不期而至:以往愁审批路径不通畅、担心审批时受刁难,而今愁的却是想过赛事安保关没有审批单位反而成了阻碍,有的赛事甚至不得不想尽办法重新找个盖章的“婆婆”才得以让赛事成行。

当初为赛事审批权放开欢呼雀跃,而今却为没有审批单位苦恼,这成了很多民间办赛者的一块心病。单以马拉松赛事为例,有政府背景支持的比赛多在城市中心区举办,而没有政府背景的马拉松赛事则只能“走进”公园、湖畔、深山。为何会形成这样一种政府力量与民间力量迥然不同的办赛格局?原因很简单,没有政府办赛背景,想协调强有力的安保力量支持,基本没有可能。而没有强有力的安保支撑,又要办线路长、人数多的马拉松比赛,将赛事举办地放在封闭的公园和人迹罕至的湖畔、深山,便成了没有选择的选择。

充分释放赛事审批权下放带来的红利, 就不能仅仅满足于一放了之,不断解决新问题才能将赛事改革持续推向深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民间办赛遇到的新问题——赛事的安全安保问题。46号文件(即《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专门给公安部出了一项任务,在赛事的安全方面怎么保证,公安部已经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目前正在征求各地治安部门的意见。应该说,这样的回应既让心存困惑的民间办赛者看到了希望,同时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民间力量加入到办赛大军中来。

推进体育改革,发展体育产业,并非体育系统可以独立操办的事。在此过程中,诸多政府部门既需转变观念、各司其职,更需付诸行动、形成合力。尤其是由审批者转变为服务者之后,考验政府部门的除了业界行规,更有民众口碑。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