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小将发威 北汽男排八连胜

黄志阳

2015年12月11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虽是替补阵容出战,但北京汽车男排的连胜势头依旧。在昨晚进行的全国男排联赛小组赛第8轮中,他们做客台山对阵广东队,最终以3比0轻松取胜,其中小将江川的发挥可圈可点。

替补出战 一小时就赢球

作为联赛夺冠热门,北汽男排整体实力高于广东男排,上个月曾在主场直落3局击败该队。此番移师客场,包括康慷、王琛和外援埃德加、马绍尔等在内的绝大部分主力并未随队出征,主教练李牧希望借此锻炼队伍,让主要球员休整歇息,以更好的状态应对复赛阶段。

本场比赛北汽男排“大变脸”,由主攻单庆涛和刘力宾、副攻胡希召和何京钊、接应江川、二传赵艺和自由人张振东组成“全华班”首发。

实战表明,这套二线阵容也具备较强冲击力。面对同样年轻的广东队,他们在经历开场慢热之后渐入佳境,通过发球、拦防和反击逐渐扩大优势,很快以25比22、25比14和25比7获胜,整场比赛仅耗时约60分钟。

赛后,李牧对弟子们的表现感到满意,“大家来到台山后训练很认真,求战欲望也很强烈。这套阵容之前的比赛没配过,但今晚打得十分流畅、有激情,技战术和精神面貌都值得表扬。”他认为,目前北汽男排内部的竞争氛围有利于队伍走得更远,“全队19人全员皆兵,训练、比赛都要全力以赴,这样才能增强板凳深度。”

江川:历经挫折更成熟

此役,本赛季第一次首发上阵的江川发挥出色,拿到全场最高的28分。其中第3局开局,他连续10次大力跳发球或破攻或直接得分,趁机拉开分差,该局也是北汽男排本赛季首次把对手单局得分控制在个位数。

实际上,21岁的江川一直是京城排球迷眼中的希望之星。但鲜为人知的是,这名新秀此前险些过早结束排球生涯。2013年,在帮助北京青年男排夺得全运会冠军后,江川接受了前十字韧带修复和半月板切除手术,术后进入漫长的恢复期。“当时感觉一下子从高峰跌进了无底深渊,因为谁也不知道我还能不能继续打球,那些心酸和痛苦只能自己承受。”江川回忆,在家人、俱乐部和教练的鼓励下,他克服了不少困难,最终如愿重返赛场。“据我所知,我是国内首位前十字韧带断裂康复并顺利返回赛场的排球运动员。”江川告诉记者,在运动生涯“死亡边缘”走一遭,让他更加珍惜打排球的机会,“无论今后在训练、比赛、生活中遇到什么挫折,我都不会轻易被击垮。”

最近两个赛季联赛,由于本队接应位置有强力外援,江川登场时间不多。不过,他在其它赛场也证明过自己,比如今年8月亚洲俱乐部杯赛就曾助北汽男排战胜来自伊朗的劲旅。对于这位联赛“二年级生”,李牧也寄予厚望:“江川有着不错的身体素质,训练和比赛态度积极,比较懂事。如果再成熟一些,将来甚至有望入选国家队,所以我们肯定着力培养他。”江川自己则说,“我要向外援、老队员好好学习,尽最大努力为球队作贡献,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