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范佳元:中职篮,观众不看打架

范佳元

2015年12月13日01:2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11日,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第16轮,在八一队主场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八一队队员邹雨宸对福建队外援泰勒犯规,以此位导火索,引发双方多名球员和工作人员动粗,场面混乱比赛被迫中止。

这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发生不文明行为,但无疑是目前为止最严重的球场暴力事件。此前,山东队队员睢冉在赛场摔矿泉水瓶被禁赛一场,深圳队队员布朗因不文明手势被严重警告和通报批评。最近更是有江苏队和天津队围绕球场“坏动作”引发口水仗,只是“硝烟”尚未完全散去,这边已经“全武行”实际操练起来,更加讽刺的是篮协对“坏动作”的解释言犹在耳。

照例是要开罚单的。但是联赛20多年历史来看,即便顶着条例最上限祭出所谓“史上最重”处罚,但过了一段时间还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按下葫芦起了瓢,罚单越开越多,似乎从来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

每一起冲突都事出有因,但总耍任性还是没把CBA当作自己的联赛。一场48分钟的职业篮球比赛能否完整、流畅、精彩地呈现给观众、投入到市场,既取决于运动员、教练员、裁判等直接内容制作方,也有赖于媒体、赞助商、场馆等渠道供给方,当然主办方中国篮协的监管和组织更是不可或缺,其中有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让联赛的品牌价值和市场认可度受到负面影响。

并不是没有这样的认识,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当即表示,联赛发展到这个阶段,如果过多出现这种场面,对整个CBA肯定是不利的。对于违规违纪风波不断的CBA,各方是时候从自身上总结反省了,而不是开几张罚单应付了事。

眼下,体育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最好机遇,赛事资源价值以及转播费用节节攀升,业界人士都对未来的CBA的未来充满期待,因此CBA不要自己断送大好前程。据统计,6至19岁儿童青少年观看篮球比赛的人数百分比最高,而且主要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体育赛事,人数百分比高达95.1%。

面对社会大众,面对青少年,CBA能不能自己做个榜样?毕竟,观众们不是来看打架的。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