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际乒联总决赛马龙男单夺冠 丁宁首度封后

2015年12月14日08:5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乒乓球)国际乒联总决赛马龙男单夺冠 丁宁首度封后

新华社里斯本12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章亚东 报道员陈柏乔)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13日在里斯本落幕,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4:3险胜世界第二樊振东,第四次加冕总决赛男单桂冠;女单名将丁宁以4:2击败小将陈梦,打破魔咒,首次登上总决赛的冠军奖台。

马龙此前5次在国际乒联主办的比赛中对阵樊振东取得全胜。13日的比赛开始后,双方连续打出平分,马龙以两个12:10拿下前两局。此后,樊振东凭借凶狠的进攻以13:11扳回一局,并一鼓作气以两个11:7实现大比分反超。第六局中,马龙顶住压力,在8平时连得3分,将比赛拖入第七局。决胜局中,马龙以10:6取得4个赛点,樊振东在挽救了3个赛点后回球下网。马龙取胜后兴奋倒地庆祝。

女单方面,现世界排名第三的丁宁此前曾4次杀入总决赛决赛,但4次都获得亚军。丁宁此前对阵陈梦的战绩为3胜1负,但在2015年的日本超级赛上,陈梦曾4:1淘汰丁宁并最终夺冠。

首局中,陈梦曾以6:2领先,但丁宁顽强地追平并以13:11取胜。第二局中,陈梦再次取得4分领先优势,并凭借出色的反手击球12:10将大比分扳平。此后两局,丁宁均一路领先并以11:7和11:2顺利拿下。第五局中,陈梦在暂停过后连追5分,以11:9将大比分追成2:3。第六局,丁宁在关键时刻使用了暂停并最终以11:7宣告胜利。

赛后接受国际乒联采访时,马龙全程用流利的英文表示了自己夺冠的喜悦,并向到场观众表示感谢。丁宁则表示,非常高兴能在第五次决赛中夺得首冠,过程虽然很艰苦,但赛后可以回到北京在年末好好休息。

马龙赛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本场赛前他就做了充分的准备,樊振东年纪虽小但已参加过多次重大比赛,绝对不能当成小将来对待。马龙表示,本场自己数次落后,但樊振东在几个关键球上没有处理好,他自己依靠放开心态和奋力一搏才得以逆转。

加上丁宁/朱雨玲此前获得的女双金牌,中国队在本届总决赛中的3个参赛项目中全部夺冠。(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