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22年冬奥会筹备进行时>>资料
人民网>>体育>>正文

冬季奥运会项目介绍-高山滑雪

2015年12月14日09:09    手机看新闻

高山滑雪起源于北欧的阿尔卑斯地区,故又称阿尔卑斯滑雪。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1850年挪威的泰勒马克郡出现改变方向和停止滑行的旋转动作。1868年挪威滑雪运动奠基人诺德海姆等人在奥斯陆滑雪大会上表演了侧滑和S形快速降下技术。

1890年奥地利的茨达尔斯基(Matthias Zdarsky)发明适合阿尔卑斯山地区特点的短滑雪板及滑行技术,1905年他在维也纳南部的利林费尔德进行了高山滑雪史上第一次回转障碍降下表演。1907年英国创立阿尔卑斯滑雪俱乐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高山滑雪组织。1910年奥地利的比尔格里上校(Georg Bilgeri)组织具有军事性质的高山滑雪学校,第一个采用深蹲姿势持双杖快速下降、制动转弯的滑法。

1921年英国的伦恩(Arnold Lunn)在瑞士组织了高山滑雪史上的首次回转和速降比赛。1922年奥地利的施奈德(Hannas Schneider)创办高山滑雪学校。1931年起举办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

1936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运动员手持滑雪杖,脚踏滑雪板从高坡快速回转、降下。不同项目起点与终点的垂直高度差亦有不同:速降男子800~1100米,女子500~800米;回转男子180~220米,女子140~200米;大回转男子250~450米,女子250~400米;超大回转男子500~650米,女子400~600米。每个项目每个协会限报4人。比赛采用单人出发,顺序抽签排定。现冬奥会设男、女全能(1936年列入)、速降(1948年列入)、回转(1948年列入)、大回转(1952年列入)和超大回转(1988年列入)。(来源:北京冬奥申委)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