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22年冬奥会筹备进行时>>资料
人民网>>体育>>正文

冬季奥运会项目介绍-花样滑冰

2015年12月14日09:25    手机看新闻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后相继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迅速开展。1772年英国皇家炮兵中尉约翰逊(Robert Johnson)撰写的《论滑冰》在伦敦出版,这是世界上出版的第一部涉及到花样滑冰的书籍。1863年美国芭蕾舞表演艺术家海因斯(Jackson Haines)将滑冰运动与舞蹈艺术融为一体,在欧洲巡回表演,丰富了花样滑冰的内容和形式。1868年美国的丹尼尔·梅伊(Daniel Mey)和乔治·梅伊(George Mey)首次表演双人滑,这是世界上有记载的最早的花样滑冰表演。1872年奥地利首次举办花样滑冰比赛。1896年在俄国彼得堡举行首次世界男子单人花样滑冰锦标赛,1906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首届世界女子单人花样滑冰锦标赛,1952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第一次世界冰上舞蹈锦标赛。花样滑冰的冰场长56~61米,宽26~30米,冰的厚度不少于3~5厘米。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有男、女单人滑(1924年列入),男女双人滑(1924年列入)和冰上舞蹈(1976年列入)4个比赛项目。每个国家和地区每项限报3人(队)。

单人滑

分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比赛按短节目和自由滑的顺序进行,第一天短节目,第二天自由滑。①短节目:运动员必须在2分40秒的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套由跳跃、旋转、联合跳跃、联合旋转共8个动作和连接步编排而成的节目。裁判员首先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难度评定规定动作分,然后根据内容编排的均衡性、音乐的一致性,以及速度、姿势、音乐特点表达等评定表演分。每项满分均为6分,两项分数相加之和为运动员得分。得分多者名次列前。②自由滑:运动员自选音乐,男子在规定的4分30秒,女子在规定的4分钟内完成一套编排均衡,由跳跃、旋转、步法以及各种姿势组成的滑行动作。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动作的难度、数量、质量以及内容编排、音乐配合、姿态、表情、独创性、场地利用等评定技术水平分和表演分。其评分和确定名次的方法同短节目。

双人滑

由一男一女配对参赛。比赛按双人短节目和双人自由滑的顺序进行,第一天双人短节目,第二天双人自由滑。①双人短节目:运动员自选音乐,在2分40秒的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套双人短节目规定动作,每个动作只允许做一次,附加动作扣分。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完成情况以及内容的编排、音乐的配合等评定规定动作分和表演分。②双人自由滑:运动员自选音乐,在规定的4分30秒钟内完成一套自编动作。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难度、质量、动作编排、音乐配合,以及姿态、表情、独创性、场地利用等评定技术水平分和表演分。其评分和确定名次的方法同单人滑。

冰上舞蹈

起源于花样滑冰,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英国。偏重舞步,强调用动作表达音乐。1937年英国举办酋届冰上舞蹈锦标赛,1949年起被列为单独比赛项目。由一男一女配对参赛。比赛按规定舞、创编舞和自由舞的顺序进行,第一天规定舞,第二天创编舞,第三天自由舞。

①规定舞 根据规定的音乐、图案、步法和重复次数完成动作。规定舞共有22套,国际滑冰联盟用抽签方法确定两套作为下年度的比赛项目。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和姿势评定技术分和表演分。

②创编舞 又称定型舞。运动员按规定的韵律自选音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套自编的舞蹈步法和图案。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的动作情况评定编排分和表演分。

③自由舞 运动员自选音乐,在规定的4分钟内完成由各种步法、托举、小跳、姿势、握法等动作组成的自编舞蹈,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风格和创新等评定技术分和艺术印象分。冰上舞蹈的评分和确定名次的方法同单人滑。(来源:北京冬奥申委)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