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马布里拿到“中国绿卡” 个人博物馆即将开门迎客

2015年12月15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几个月前,北京首钢队外援马布里拿着各种手续、材料,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这就是俗称的“中国绿卡”。而近日老马终于如愿以偿,他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现役外援。更重要的是,有了“中国绿卡”后,老马在北京长期安家与未来发展的归属感无疑会更加强烈了。

拿到“中国绿卡”因贡献突出

其实,老马在上个赛季就有申请“中国绿卡”的想法,因为在他的心里,早就这样感觉,“我觉得这里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一样,这里的人们拿我像家人一样对待,我在这里不仅是打球,而是生活,我也非常适应这里的生活”。但后来因为要专心对待比赛,所以这个事情在上赛季结束后,也就是4月份时才进行,当时老马带齐了所需要的材料,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进行了“中国绿卡”申请,在当时虽然老马还没拿到“中国绿卡”,但是心里特别高兴,他还在微博上分享了喜悦的心情。

按照规定,符合申请“中国绿卡”包括六类情况:夫妻团聚、亲子团聚、亲属投靠、特殊贡献、任职人员与投资人员,老马就属于“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这个类型,老马为北京队在四年内三次获得总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他还是北京的第30位荣誉市民。除此之外,老马一直都在积极地融入北京生活,曾经挤地铁去训练、努力地学中文,还多次去参加公益活动,看望患病孩子等。

老马早就不是外人了

按照规定,获得“中国绿卡”后,在原则上就可以与中国国民享有相同的权利,承担相同的义务。而对于老马而言,可能最为直接与明显的便利之处就是,从今往后在中国居留期限不会受到限制,并且可以凭有效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出入中国国境,无需另外办理签证等手续,这比以前要省了很多事情。

另外,就是在每个赛季前在中国篮协的外援注册时,虽然老马还是需要办理工作签证,但是因为有了“中国绿卡”后,办理的时间要明显快得多。但需要指出的是,拿到“中国绿卡”并非等同于加入中国籍。

但与这些相比,获得“中国绿卡”对于老马而言在心理上的归属感变得更加强烈,这才是更重要的事情。老马的一个朋友就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老马最初申请‘中国绿卡’时,是因为他觉得在这里生活、打球都非常舒服、适应,他认为自己未来的发展也会在这里。而拿到‘中国绿卡’后,老马就更是自家人了。”

个人博物馆要开门了

说到老马在北京的归属感更加强烈,其实最近还有个事情,就是“马布里之家”将要在北京开门了。老马在北京早就买了房子,而现在这个“马布里之家”很显然不是居住生活“家”的概念,而是一个老马的个人博物馆,这里边有老马在北京队打球时那些珍贵的东西:高举冠军鼎的照片、夺冠时穿过的战袍,还有老马在美国高中、NBA时的一些荣誉纪念,这些是从纽约老马家中运过来的物品。

老马这些年在北京打球留下了太多印记,像是在五棵松篮球馆前,那个老马高举总冠军鼎的铜像。而这个“马布里之家”则无疑是老马与这座城市又一次融合的体现。而为此,老马利用美国圣诞节假期的机会,让母亲、妻子、孩子都从美国飞到北京,与他一起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

在老马的心里,他其实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他,所以这个地方名为“马布里之家”,他想敞开自己家的大门,让造访者看看他的经历,了解他的感受,另外在这个“家”里还有要做一个与马布里同等比例的蜡像的想法,希望来到这里就如同见到马布里本人一样。文/本报记者 宋翔

链接

“中国绿卡”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2004年起给在国内的符合申请资格的外国人士签发永久居留权证明,也被称为中国绿卡。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公安部等25部门联合下发《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规定持有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证(简称中国“绿卡”)的外籍人员除政治权利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可享有的特定权利和义务外,原则上和中国公民享有相同权利,承担相同义务。根据规定,持“绿卡”人员在中国就业,免办《外国人就业证》;符合条件的,可优先办理《外国专家证》、《回国(来华)专家证》以及各地人才居住证;可以合法获得的人民币在中国境内进行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投资项目、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改革、商务、工商、外汇等部门按照外资管理有关规定简化核准及审批程序。 《办法》规定,对在我国有关单位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者,对我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以及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可以授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即中国“绿卡”。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