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马布里获中国绿卡 故事将拍成电影《纽约人在北京》

王洋

2015年12月16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能成为首位以外籍篮球运动员身份获得中国‘绿卡’的人,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这也创造了历史。非常感谢!”昨天,来自纽约的北京首钢男篮外援马布里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段感言。老马于今年春天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请的中国“绿卡”已获批准,即将发放到他的手中。

上赛季结束后,马布里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交了“绿卡”申请。所谓“绿卡”,就是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需要指出的是,拿到中国“绿卡”,并非等同于加入中国籍。马布里自2011至2012赛季加盟北京首钢男篮后,在4个赛季中帮助球队三次夺取CBA总冠军殊荣,开创了属于北京的“篮球王朝”。为此,北京市政府专门为马布里颁发了以往只授予为北京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长城友谊奖。

此外,老马还热衷于中国文化,对太极拳、相声、秧歌、广场舞等民众喜闻乐见的文体休闲方式颇感兴趣。他爱吃中餐,常坐地铁,热衷看北京国安队的比赛,没事在家品品茶,学学书法,像一名普通的北京市民一样在这座城市里生活。他常说:“我爱这里的一切,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 带着对北京这座城市的认同感,马布里于2014年荣膺“北京市荣誉市民”,获赠了金钥匙。而这些也成为他决定申请中国“绿卡”的重要前提。

根据相关申请规定,老马符合“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这一申请条件。经过半年多的等待后,他的“绿卡”申请最终获得批准,马布里也成为首位获此身份的现役篮球外援。

“能得到这张‘绿卡’我既荣幸又感恩。我感受到了一份爱的回馈,就像我以往对中国的爱一样深。”马布里表示,无论是作为首钢队的核心外援,还是拿到“绿卡”成为一名可永久居留中国的老外,对他而言都非常荣幸。在首钢队效力的这段时间是他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

获得“绿卡”后,马布里今后往来中国和家乡美国将十分便利,无需办理短期签证,其居留期限将不再受到限制。作为CBA的外援,老马将从下赛季开始享受“绿卡”带来的福利——在中国篮协办理外援注册时,他的工作签证将因“绿卡”身份而缩短相关办理时间。

虽然拿到“绿卡”的老马并未加入中国籍,但这会让始终带着“爱与平和”的心境面对中国民众的他多了一份心理上的归属感。从主动融入北京这座城市,到获得“绿卡”,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也将马布里未来的职业生涯和教练生涯与中国和北京密切联系起来。

据悉,以老马的故事为内容的传记类电影《纽约人在北京》,也将在本赛季CBA联赛结束后开拍。预计在明年10月左右,球迷们就将在银幕上看到老马。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