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让冰雪运动惠及大众

李中文

2015年12月16日10:0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的惊喜尚有余温,全面推进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12月15日,北京冬奥组委成立,标志着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由过渡阶段正式进展到全面推进阶段。

中国并非冰雪运动强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冰雪运动的开展以往集中在黑吉两省,零星散见于新疆、南方省份,这样的发展格局有着较为浓烈的地域特色,前些年由体育系统推展的北冰“南展西扩”计划有所收益,但并未改变整体格局。更何况,即便在体育系统内部,冬季项目相比于夏季项目也远不可同日而语。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喜获成功,这为中国冰雪运动在发展格局上跨过山海关、在覆盖人群上达到“三亿人”规模,有着难以估量的助推作用。中国冰雪运动进入快速发展期,世界冰雪运动版图大幅扩展,这些即将成为现实。

中国冰雪运动版图即将实现前所未有的扩展,普通民众是最大的受益群体。冰雪运动有着特殊的魅力,冰雪产业链条很长,而冰雪魅力的尽情展示、冰雪产业的充分释放,需要筹办冬奥会这样的盛会强力助推才能实现:比如,冰雪运动的宏观布局、冰雪场地的合理配置、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冰雪运动参与氛围的营造等,都可以借助筹备一届冬奥会之机如约实现。承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的确是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健儿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但同时也饱含为更多普通民众享受冰雪运动筑基铺路的深意。因为是北京联合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地区成为场地建设、基础设施配备的核心区域理所当然,但冬奥会的辐射、传导、带动效应一定会远远超越京津冀地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办、筹办、举办成功的喜悦并未走远,而今2022年冬奥会筹办正式进入全面推展期。尤其对于北京来说,这座城市将成为唯一一座既成功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这是北京的光荣,是中国的光荣,我们应该也有信心使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荣。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正式进入全面推展期,这是我们全方位兑现当初申办承诺的关键时期,当然也是我们与奥林匹克运动同行、传承奥运精神的特殊时期。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得我们筹办2022年冬奥会有了更多自信与底气,一些场馆可以再利用,更重要的是经验积淀可以使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得相对比较从容。但冬奥会的筹办毕竟与夏奥会的筹办有着很多不同具体运行也许会更为庞杂,而相应的工作标准也许要有较大提高。

可以说,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在接下来的六年多时间,相关筹办工作将严格秉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坚持规划先行,完善顶层设计,确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各项筹办任务有序推进、如期完成,相信北京联合张家口会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