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22年冬奥会筹备进行时
人民网>>体育>>正文

7年后 北京健儿力争冬奥夺牌

王笑笑

2015年12月16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拥有深厚的冰雪运动群众基础,但在竞技层面亮点不多。昨天,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北京将在未来几年内组建冰雪项目专业队,培养竞技人才,提升竞技实力,“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创造佳绩,在家门口登上领奖台。”

申冬奥成功后,市体育局制定了冰雪竞技运动整体发展计划,力求通过组建专业队、开展业余训练等形式,实现冰雪项目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明年1月,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北京花样滑冰选手就将亮相赛场。2017年至2018年,北京将组建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及单板滑雪U形池专业队,并基本形成竞技体育培养体系,力争有更多选手入选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2019年至2020年,北京将适时组建数支雪上项目专业队,并在冰上项目中具备一定竞争力,在2020年全国冬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2021年至2022年,争取有更多京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最终在北京冬奥会上参赛,并在家乡父老面前夺取奖牌。

尽管北京目前没有冰雪项目专业队,但民间已走出不少“高手”。中国花滑队双人滑组新秀于小雨、王雪涵都是从民间俱乐部走出的北京丫头,由业余选手组成的北京少年冰球队去年已在全国比赛中夺魁。孙学才表示,与俱乐部、民间协会联手将成为北京冰雪体育竞技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

同时,北京将在各区积极布局,建立成熟的业余训练体系,通过培养更多青少年“上冰雪”发现竞技人才。

全市计划建设100所冰雪特色中小学、30个青少年冰雪校外活动中心,并建设一批业余训练基地,为青少年搭建更多参与冰雪运动的平台。“学生在参与过程中产生兴趣,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训练,就可能成为竞技人才。”孙学才表示,青少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主体,“这种模式可以总结为‘小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小手变高手’。从事冰雪运动的青少年,能够以健康、阳光的形象感染更多同龄人,将运动的快乐传递给同学、朋友、家长,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从而扩大人才培养基数,最终实现在2022年冬奥会上为国争光、为北京争光。”

此外,北京还将与东北三省展开合作,通过联合培养、吸引人才,完善专业队伍建设。

孙学才介绍,到2022年,北京的冰雪运动竞技队伍人数将达到4300人,其中包括队员、教练员和青少年业余选手。同时,北京还计划培养750名京籍冰雪运动裁判员,培养高级冰雪运动管理人员1500人,专业技术人员4300人,以及建立一支2.5万人的冰雪体育社会指导员和校园辅导员队伍。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