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22年冬奥会筹备进行时
人民网>>体育>>正文

蒋效愚:冬奥四个坚持为原则 张艺谋执导与否是"难题"

2015年12月16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效愚:冬奥四个坚持为原则 张艺谋执导与否是"难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王镜宇)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成立,标志着北京冬奥会进入到实质性筹办阶段。队伍组建、场馆新建和改建、市场开发、开闭幕主创团队组建等,都将陆续展开。围绕这些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新华社记者日前对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进行了采访。

  组队伍、拿规划、早启动

  蒋效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冬奥会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这四个坚持是办好冬奥会的根本原则,也为北京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指明了方向。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看,北京冬奥组委成立后,将要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指导,结合北京的情况,制订出总体规划。需要新建和改建的场馆工程要尽早启动,排好周期。新建任务多的地方,像张家口、延庆两地,需要早做准备。

  蒋效愚认为,冬奥筹备工作要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同“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比如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既要为社会服务,同时也是为2022年冬奥会服务,因此最好按照冬奥会举办的路线和时间表提早一点建成、早一点试运行。

  长城和春节是北京冬奥会最有魅力的人文特色

  蒋效愚认为,北京冬奥会将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机会。根据申办报告中的规划,2022年冬奥会期间,正逢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来自全球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媒体记者和观众们,将来到长城内外喜迎新春。

  “希望能有意识地展现‘长城内外办冰雪’,请各国客人到长城来参加冬奥会,和中国人民一起过大年、感受春节。”蒋效愚说。

  蒋效愚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标志性设计,包括会徽、吉祥物、口号、体育图标、火炬、形象景观构成的整体视觉系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华文化的魅力应该说也打动了世界”。

  “奥运会是促进世界交流与合作的大平台。办好冬奥会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与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最好的舞台和最佳的机会。希望北京冬奥组委能够有更详细的奥林匹克文化计划,让世界运动员和游客来北京不仅体验奥林匹克魅力,同时也能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蒋效愚说。

  开幕式总导演是否继续选择张艺谋?

  开幕式是一届奥运会的“开场白”。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一种特殊的艺术表演形式,既是广场艺术,又是舞台艺术,还有电视直播,是综合性的艺术呈现,有着隆重的仪式要求。这就需要主创的艺术家要有全面的、总体的把控能力,要对奥林匹克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蒋效愚透露,这正是当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选择曾参与过多部申奥宣传片创作的张艺谋作为总导演的重要原因。实践证明,张艺谋为首的艺术家主创团队不负众望,为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作出了贡献。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人选都备受关注。对着这一届是否继续选择张艺谋,蒋效愚说:“作为一个已经退休的奥运人,我个人觉得这(是否继续选择张艺谋)是两可的选择,也是两难的选择。所谓两可,用张艺谋,因为他有2008年奥运会丰富的经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张艺谋个人来讲,也是完美的艺术收官。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觉得我们国家人才济济,冬奥会也有冬奥会自己的特点。我们有那么多出色的艺术家,我相信张艺谋也愿意让更年轻的艺术家在这个舞台上一展身手。希望通过冬奥会开闭幕式的历练,成长起一批出色的中青年优秀艺术家,这可能更符合历史传承和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发展规律。”

  蒋效愚说:“用与不用张艺谋各有利弊,还是把这个‘难题’留给北京冬奥组委吧,他们更年轻更有智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