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足代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张剑:中国足协会员协会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待解决

2015年12月16日16:0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会员大会)张剑:中国足协会员协会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待解决

新华社昆明12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 岳冉冉)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16日做了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报告称,中国足协会员协会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需要解决。

张剑说,足改方案中涉及若干项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需要系统研究逐步实施。比如中国足协会员协会体系建设问题。不可否认,中国足协并没有真正建立起与协会这一形式相符的会员组织体系。改革后的中国足协如何形成有机整体,如何实现良性互动,地方足协如何改革和发展,需要认真研究。去年,我们就提出要完善会员结构。在研究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问题,比如全国性行业、人群足球组织缺失问题,民间自发成立的足球组织与地方足协的关系问题,省级协会和市级协会的关系问题等,这些现象的存在又受国家社团管理政策、国际足球组织的要求的影响,因而在如何调整会员结构上,受到一些限制,也存在不同认识。会员规模的扩大如何实现,会员协会扩展的方向,会员的准入与审核标准,对社会自发足球组织的认识,同一地区多个会员的职责边界等,都是需要研究的问题。地方足协的改革如何实施推进,也十分重要和关键。调研表明,地方足协改革与中国足协改革既有相似之处,也有极大差异,面临着不同的条件和环境,必须加以深入分析,在把握方案精神的前提下务实推动,真正形成覆盖全国、组织完备、管理高效、协作有力、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行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

比如职业足球改革发展问题。如何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管理组织,如何确立足协和联赛组织的关系,如何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如何实现俱乐部股份制、中性化、地域化,如何强化俱乐部自身建设和社会责任,如何加强俱乐部合同管理等,都是事关联赛发展的重要问题。在联赛组织管理模式上,各国都有所不同,在欧洲,英国的模式独树一帜,其他国家之间也不尽相同。在亚洲范围内,中、日、韩等国,包括隶属于亚足联的澳大利亚,在联赛组织模式、俱乐部管理运营方面,差异也很大,这主要受到各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地理环境等影响。我们目前正处在变化中,如何设计和定位,具有重要导向作用,事关联赛主体的切身利益,事关中国足球发展的整体利益。

比如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问题。如何拓展青少年运动员成长渠道和空间,如何处理好校园足球与青训体系建设的关系,如何抓好青训以及青训体系建设,如何加强青少年教练员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青训是提高的重要基础和关键,这是大家的共识,也是中国足球最深刻的教训。但是多年来为什么进展缓慢,甚至原地踏步,甚至不断倒退,甚至一度坍塌,根源到底是什么,是认识层面上的原因,还是体制层面的原因,还是操作层面的原因?支持国家队和职业队的基础是青训,那么支持青训的基础和动力又是什么?青训一定是一个系统,这一完整系统的要素是什么,如何形成合理的利益格局,如何支撑其永续发展,值得深思。

比如普及发展社会足球问题。社会足球是足球发展的基础,是足球发展振兴的原动力,在发展社会足球方面足协应当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推动社会足球的普及,如何形成社会足球与职业足球互促共进,会员协会如何团结更多的社会足球组织,如何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如何建立社会足球的竞赛体系,如何建立起全国社会足球组织体系等问题,我们可能经常会想到,但思考和研究推动显然不够,对于十分关键而长期落后的基础环节熟视无睹。这里也有社会基础和足球文化层面的问题,但足协应当找到正确的工作切入点,有所作为。(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