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陈昭论剑:老马的蜕变

陈昭

2015年12月17日09:4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布里最近获得了中国绿卡。还有消息说,老马的个人博物馆也将在不久落成。有关老马的话剧不久前也上演了。据说根据老马的故事拍的电影也将杀青。此前,老马还获得了北京荣誉市民的称号,在五棵松体育馆的外面,甚至还有老马的一座铜像。

场下憨憨的笑容,场上目露凶光的双眼。出席各种场合总是一副羞涩的样子,而在篮球场上却是一往无前的横冲直闯。这就是马布里,一个漂洋过海在北京找到归宿的美国人。

当年在大洋彼岸的时候,马布里名声极差,被称为“独狼”。本来,狼就令人很可怕不寒而栗,独狼恐怕是连狼群也不愿意搭理的。老马不为NBA所容,他想换个活法,到陌生的中国去寻找他的同伴。记得当年马布里登上中国大陆的时候,无论业内还是业外,都不看好他。对他的能力,没有人怀疑,但一个连在美国NBA都无法生存下去,引得队友媒体一致讨伐的球员,他在中国,在完全是另外一种文化的背景下,他能呆上几天呢?从山西漂泊到北京。四九城的爷们以特有的北京方式接纳了老马;而老马,突然在皇城根找到了家的感觉。就好像是久别漂泊在外的游子,一下子回到了故乡的怀抱。“士为知己者死”,老马把北京的接纳深深刻在心里。为了感恩,这位已接近职业生涯末期的老将四年之内带领北京队夺取三个CBA的冠军。他的拼命,他的职业精神,他舍生忘死在场上的拼搏,让一支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的中游球队一跃登上中国职业篮坛的顶峰。毫无疑义地说,没有老马,北京队恐怕一次总冠军的戒指都戴不上。老马懂得感恩报恩。他常常挂在嘴边的是“love is love”。中国球迷的爱,北京这座城市的爱,让老马在自己的篮球生涯中迸发出无比的光彩。

如果今天你向哪个北京球迷提起老马原来的绰号“独狼”,他一定会觉得你有病,会跟你急。

马布里在中国的蜕变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连美国篮坛和媒体都认为老马在中国的一切是个不可思议的奇迹。人生有时就是这样,你也许换个活法,就会有凤凰涅槃的效果。中国北京成为马布里的第二故乡。现如今,老马也拿上了咱北京户口,更是一家人了。老马带给我们许多正能量的故事,如果我们把更多的正能量带给身边的人,带给我们的社会,那世界充满爱将不是一个梦想。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