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世俱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俱杯半决赛0比3不敌巴萨 恒大享受失利赢家

肖赧

2015年12月18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享受失利赢家

  黄博文在比赛中受到对手重点照顾

  即使缺少梅西、内马尔,巴塞罗那队的攻击力也足以令世界上任何一个对手胆寒,在昨晚日本横滨举行的世俱杯半决赛中,欧冠冠军巴塞罗那队凭借苏亚雷斯的帽子戏法以3比0完胜亚冠冠军中国广州恒大队,与阿根廷河床队会师决赛。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只是恒大队直到第38分钟才被对手抓住机会打破僵局,恒大队门将李帅的世界级扑救、埃尔克森几近得分的头球攻门,甚至邹正以腓骨骨折为代价的那次积极回防让全世界见识了这支年轻中国球队不屈不挠的气质。他们逼得“宇宙队”使出了真功,他们向国际足坛展示出中国足球积极的一面,离开球场时,恒大队员们听到了看台上发出的如雷掌声,胜负对他们而言已不重要,他们依然是本届世俱杯的赢家。

  中国力量不再只是大赛配角

  昨晚,横滨的气温骤降到摄氏5度左右,曾经承办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的横滨综合国际竞技场里涌进了6.3万观众,这其中包括了几千名中国球迷,他们此行是为看一场中国球队与世界上最强俱乐部队间的对话。尽管双方悬殊的实力令这一对话“不平等”,但在这里,“中国力量”非常难得地成为世界顶级赛事的主角。在看台上,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了不少身着恒大球衣的洋面孔。中国媒体记者也成为昨晚观众的主角之一,比赛开始前,日本记者和其他国家的记者凑到中国同行面前打听恒大队的消息。“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除了两年前的摩洛哥世俱杯,咱们的记者过去十几年在世界重大赛事正赛中都享受不到参赛队所属国家记者的待遇,这次坐在记者看台上,看着日本记者羡慕的眼神,我们很享受这份主角的感觉。”一位国内同行说道。

  恒大逼得宇宙队使真功

  赛前突然以“肾绞痛”为由高挂免战牌,梅西缺席的理由多少令人怀疑,再加上另一位巨星内马尔因伤缺阵,巴萨引以为傲的“MSN”攻击组合只剩下“S”苏亚雷斯,球迷和许多媒体同行都把这样一个结果理解成“巴塞罗那似乎没有把恒大放在眼里”。但是亚洲冠军并没有像3年前在拜仁面前那样手足无措,国际足联不断更新的数据统计显示,广州恒大队的控球率从比赛一开始的16%升至28%,尽管控球劣势显而易见,但恒大队上半时的防守非常出色,埃尔克森第12分钟的单刀球以及第36分钟接到郑龙传中后险些得手的头球攻门,都触发了现场观众的兴奋点。而李帅则延续了四分之一决赛的神勇,在第21分钟完成了一次世界级扑救。在一次积极回防中,邹正因为防守中的一个意外造成左腿腓骨骨折,被担架抬出场时,包括巴萨球迷在内的大部分观众用掌声向他致敬。此后,前半小时慢慢悠悠的巴塞罗那终于加快了节奏,苏亚雷斯第38分钟补射打破僵局。媒体席上某欧洲电视媒体评论员评价说,“广州队几乎踢了完美的上半场,巴塞罗那看起来要‘认真’比赛了。”苏亚雷斯第50分钟凭借个人能力梅开二度后巴萨主帅恩里克庆祝的表情格外激动,而直到苏亚雷斯第66分钟打进充满争议的点球之后,这位年轻教头才作出换人指示。“是的,我们的队员在面对广州队时很尽心,对手的防守做得不错。”恩里克赛后说。

  不懈努力虽败犹荣

  恒大以0比3不敌巴萨的结果对于现场观众、媒体记者和守在电视机前的每一名球迷来说都不意外,要知道不久前在伯纳乌西班牙“国家德比”现场,巴萨曾以4个进球砸了宿敌皇马的场子。比赛结束后,大部分恒大队员们顾不上与偶像交换球衣,而是跑到中国球迷的看台下挥手致意,他们离场时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掌声。有日本同行直言,“今天恒大队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他们直到下半时补时阶段也没有放弃进攻。”中国足协一位观毕比赛直播的官员赛后通过微信向北青报记者发来这样一段话,“无论中国足球整体有多落后,今晚恒大队虽败犹荣,比分不过是显现实力差距的符号,每个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恒大队代表中国、亚洲亮相世界赛场没有丢人。”亚足联赛后第一时间也通过官方渠道盛赞:“恒大队是亚洲足球的骄傲,好样的,恒大!”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恩里克不忘强调,“我觉得今天对手比我想象的厉害,亚洲足球的确值得尊重。”

  和几天前淘汰墨西哥美洲队一样,恒大队并没有因为三球败在“宇宙队”脚下而感到沮丧,望着中央看台的“恒大太太团”,走向休息室的恒大队员们一个个昂着头,等待他们的是守在球场通道外球迷的欢呼与鼓励。利用与巴萨交手之机,恒大队学到了很多很多,除了3个失球之外,他们还收获了自信、对手对恒大和中国职业足球的认知和尊重。两天后恒大将与东道主球队广岛三箭争夺季军,他们对于刷新纪录仍充满着激情。

  斯科拉里期待下场“突破”

  率队与巴塞罗那交手之后,广州恒大队的巴西老帅斯科拉里在返回球队更衣室的路上不时与身边的助手交谈着。但从神情上看,老爷子显然并不是因为自己执教恒大队25场不败的纪录被终结而不快,而是为队员们没能打进巴萨一球而遗憾。赛后老帅坦言,“所有球队都会输给巴萨,我要感谢这些努力并渐趋成熟的队员们,他们已经够好,我们的目标是超越2013年世俱杯第4名这个成绩。”

  苏亚雷斯完成“帽子戏法”后,斯科拉里在场边呼喊的声音并没有减弱多少,和场上队员一样,这个巴西老人非常希望在这块自己13年前率领巴西队夺得韩日世界杯冠军的场地里延续神话。但和世界上所有对足球有正常理解的人一样,他知道“恒大战胜巴萨”绝对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赛后老头喃喃道,“我没什么可抱怨或不开心的,恒大队能在巴萨面前打出这样的场面,谁还敢说他们不够努力、不够优秀呢?我们今年一年的表现都非常好,球队越来越完善,队员越来越成熟。这支球队和国际大俱乐部相比还有一些欠缺,但这些大俱乐部就是恒大日后锁定的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的俱乐部就是这支球队的努力方向。今天能够率队与巴塞罗那比赛,我很开心。”

  对于本场比赛之于中国足球的意义所在,老帅坦言,“中国足球可以从巴萨身上学到很多技战术的东西,世俱杯能够提供与强队过招的良机,中国足球和当初的日本足球一样,经历过相同的发展历程,中国足球会像恒大这样争取到更多参加这类比赛的机会,未来一定会有好的发展。”本报横滨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邹正重伤留日接受手术

  在昨天恒大队与巴塞罗那的比赛中发生了不幸的一幕。恒大队左后卫邹正在第34分钟回防时不慎滑倒,其左脚脚踝严重变形,他也因此下场并被直接送往医院。恒大高层刘永灼在赴医院看望邹正之后透露,邹正被确诊为腓骨骨折、脚踝移位,在接受医院紧急处理之后,邹正将在日本接受手术治疗,其家人将在最短时间内赶到日本陪伴邹正。

  昨晚比赛第34分钟,邹正在与阿尔维斯争顶之后滑倒,由于整个身体的力量全部集中在其左脚上,邹正的左脚脚踝瞬间严重变形,身旁的几名巴萨球员也立即呼叫救护人员进场,邹正就这样被抬下场,并被直接送至医院。比赛结束后,专程到日本观赛的恒大俱乐部高层刘永灼前往医院探望邹正,他随后在微博中透露,邹正被确诊为腓骨骨折、脚踝移位,医院已经对其伤处进行初步的处理,但由于伤势比较严重,邹正必须进一步接受手术治疗。

  刘永灼还透露,邹正的家人很快将赴日陪伴他。对于邹正的受伤,刘永灼表示,“血性汉子、真正坚强,挺得起胸前的国旗。加油,邹正!等你归队。”据了解,邹正受此重伤之后,保守估计也要休息3到5个月左右。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