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郑轶:谁来打造中国足球“大时代”

2015年12月21日18:0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次神来之笔的绝杀,一场意料之中的落败,一个令人扼腕的“被逆转”,成为广州恒大第二次世俱杯之行的3个注脚。12月20日,当三四名决赛对广岛三箭的比分定格在1:2,意味着恒大再度位居世俱杯第四。尽管追平亚洲最佳纪录的愿望落空,但恒大依然用海报宣告着霸气与底气——5年9座奖杯,足以成就一个职业俱乐部的“大时代”。

以竞技成绩衡量,恒大确实有傲视群雄的资本。从中超联赛五连冠,到亚冠三年两捧杯,如此稳定的走势谁能妄言偶然?当初备受争议的“金元策略”,如今渐成更多俱乐部仿效的“模板”,无论立场或好恶,恒大对于中超联赛的撬动毋庸多言。而两次登上世俱杯赛场,更是弥足珍贵的“闪光”:一个冠以中国的足球俱乐部终于能以平等的姿态面对巴萨这样的足坛豪门,不用付出大量金钱邀请对手以获得同场资格,不用面对主场球迷追星式的临阵倒戈,不用因为对手的星光熠熠而畏首畏尾。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是一种无关输赢的进步。

不过所有人也都明白,恒大搭建起亚洲对手所认同的“高墙”,或许可以提振中国足球的士气,却并非中国足球趟出泥沼的佐证。如果说恒大凭一己之力打造了俱乐部层面的“大时代”,那么正处于深刻变革中的中国足球,则是在“大时代”下重新找到出发的起点。几天前的足代会,“进入世界杯十六强”、“国际足联排名从前50名提升到前30名”成为中国足球的远期目标。尽管这个目标“远”得要花10至20年甚至更久,但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中国足球如何触底反弹,早已被无数次追问与探讨,而恒大的成功提供了一个最直观的比较:恒大队中囤积着十几名国脚,同样一批人为何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反差明显?这其间,固然有大牌外援的带动以及国外名帅的调教,但恒大本土球员起码在比赛证明了能力。如果刨除球员主观因素与技战术发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似乎是另一个可以挖掘的原因。

正如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所言,恒大已经进入了正轨,有时候只需要稍微推动一下。这个“正轨”背后,意味着比较完善的俱乐部管理模式、接轨国际的现代足球运作能力,不仅引援机制、团队建设、后备人才培养等环节按部就班,而且在建立球迷纽带、营造城市足球文化方面颇有建树。在这种合力的推动下,球员们如同嵌入轨道的零部件,跟随球队的运转一起进入良性循环。 而在国家队层面,运行机制显然存在着“梗阻”,行政力量的干预、管理理念的偏差、纠错机制的滞后,国足屡屡跌倒在“出线门槛”也就不足为奇。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恒大的成功其实讲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将足球发展交给社会和市场,一切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中国足球不会一直是“扶不起的阿斗”。当足球改革涉入深水区,如何破除固有观念,打通足球管理轨道,让足协、联赛、国家队乃至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各归其位、良性运转,将直接决定着“远期目标到底有多远”。恒大在俱乐部层面已经趟出一条路,而走过太多弯路的中国足球,在这个难得的“大时代”下,也切莫虚度光阴、空留遗憾。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