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是谁签发了FIFA最重罚单?解密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背后

徐明

2015年12月22日08:1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是谁签发了FIFA最重罚单? 解密“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八年”背后

  对布拉特(左)和普拉蒂尼的禁令立即生效 /新华社

  瑞士当地时间12月21日,国际足联官方正式宣布的一则禁令震动了世界足坛。“独立道德委员会禁止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在8年内参与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行政管理、体育或其它),禁令立即生效。”国际足联在声明中说,布拉特被罚款5万瑞士法郎,普拉蒂尼则被罚高达8万瑞士法郎。细心的人发现,对于这桩FIFA史上最严厉的罚单,国际足联在措辞中着重强调了道德委员会的“独立性”,其主席汉斯·埃克特更是成为“里程碑式的人物”。

  汉斯·埃克特是谁?或许在罚单出台之后,很多人对他仍然感到陌生。的确,在国际足联内部,包括布拉特在内,恐怕没人能想到仅上任两年的汉斯·埃克特会成为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政治生涯的终结者。

  2013年,德国人汉斯·埃克特在第63届国际足联大会上被任命为道德委员会审判团主席。今年5月,国际足联爆发腐败窝案之后,汉斯领导下的道德委员会一下子变成了世界媒体关注的核心地带。从汉斯的履历来看,他有着丰富的办案经历。过去30年,他始终在德国的司法领域工作。从2003年至今,汉斯是德国慕尼黑法庭的主审法官,负责腐败、逃税、经济犯罪等案件。而在2003年之前,汉斯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经济犯罪、组织犯罪等。显然,汉斯对如何处理腐败得心应手,而在汉斯的手下,道德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同样具备法律背景,这让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被抓住把柄之后有些招架不住。在上周末的听证会上,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均携带了各自的律师出场,但最终被认定“没有提供具有说服力的证据”。

  “针对布拉特先生的诉讼主要涉及2011年2月通过国际足联向普拉蒂尼支付200万瑞士法郎(约合134万英镑)的款项。”汉斯领导下的道德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称,“布拉特先生作为国际足联主席,在1998年8月25日,两位官员签定的书面协议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无论是在他的书面声明,还是在他的个人听证会上,都无法证明这笔款项的法律依据,两人的口头协议被认定为没有说服力,因此被驳回。”

  在解释两人遭到禁足的理由时,国际足联发布的这条新闻更像一则律师声明,措辞相当严谨,其中不仅详细阐述了调查这起案件的始末,并且提供了调查人员的名单、调查经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对两位世界级大佬的罚单之前,汉斯与道德委员会已经有过类似的“办案经历”。去年,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因为卡塔尔申办世界杯贿选事件就被禁足90天。

  以律师为主体的道德委员会成为横在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头上的一把利剑。与此同时,在开出FIFA史上最重罚单之际,国际足联及时发表了一份公开信,颇有挽救自身形象的意思。“一个新的国际足联主席将在明年2月选出,开始新的一章。重要的是,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需要一起努力,在未来几年重新赢回球迷、球员、赞助商的信任和尊重,数百万人参与的足球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我们呼吁所有国际足联成员全力支持、实施和遵守新的改革。国际足联和足球未来取决于我们从上至下的改变。”同时,公开信也说明,国际足联的足球管理将与财务分开,所有的金融交易都将由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运行。“国际足联的高级职位有任期限制,确保没有谁可以拥有太多的权力和影响力。我们旨在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之时,建立一个安全、专业、负责的体育组织。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可以现实的目标。”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