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国际足联洗牌倒逼改革

李中文

2015年12月22日08:5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21日宣布: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两人因为200万瑞士法郎事件被“禁足”八年。“禁足”八年,也意味着两位足坛大佬足球政治生涯的终结。

事实上,这不是两位足坛大佬第一次被“禁足”。早在10月8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就宣布,布拉特与普拉蒂尼被“禁足”90天。

能对国际足联两位头面人物连续实施“禁足”令,足以说明这两位头面人物已经成为“弃子”。有意思的是,这两次“禁足”令,都是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做出的。那么,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又是怎么做到对国际足联两位头面人物监督、制裁的呢?

原来,成立道德委员会的倡议源于2006年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当时为道德委员会规划的组织结构与主要职责是这样的:由18名成员组成,主席由一名律师担任,委员中不能有任何国际足联官员,设立专门的道德章程,目的是监督和处理国际足联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当年9月,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宣布成立。

看到这里,人们对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会有一个相对直观的认识。但该委员会成立近10年来,真正引起广泛关注也就是这两次针对国际足联头面人物的“禁足”令。由此似乎也可做出这样的判断:在国际足联贪腐问题已经成了“过街老鼠”的大背景下,道德委员会发挥自身功能或可证明国际足联仍可“自救”,而“自救”的前提是要掀翻头面人物以加速国际足联的洗牌进程。

两次针对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发出“禁足”令,的确是当前针对这两位足坛大佬所有制约行动中最具实效的,但这两位足坛大佬是否就此告别足坛安享晚年仍存变数。就在道德委员会发出“禁足”声明不久,瑞士检察机关表示将会继续对2018年与2022年世界杯竞选过程进行调查。而根据媒体报道,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与这两届世界杯的竞选活动存在较多交集。果真如此,布拉特与普拉蒂尼的结局可能不止被“禁足”这样简单。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贪腐引发的国际足联大洗牌已经拉开序幕。明年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也仅是国际足联大洗牌的一个阶段性过程,要想真正解决国际足联深陷其中的贪腐问题,最终靠的是颠覆传统格局的改革。一定意义上讲,公众与其关注国际足联主席继任者的名气与声望,不如关注这位继任者能为足坛改革做多少事、出多少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