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国际级运动健将免试上大学

2015年12月26日09: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众所周知,在中国体坛,很多运动员凭借赛场上的优异表现而“跳过”高考直接入读大学,尤其是明星运动员。那么,哪些运动员能够免试上大学?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优秀运动员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有关事宜的通知》日前发布,向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各地方体育部门详细说明了相关情况。

根据《通知》,免试运动员必须具备三大条件。首先,符合2016年高考报名条件,并取得生源所在地高考报名号。其次,办理正式招收手续、工资关系在体育系统运动队且工资实行运动员基础津贴和成绩津贴(职业运动员不受此条件限制)。最重要的一点是,运动成绩优异并满足以下任意一条:曾获指定项目比赛全国前三名、亚洲前六名、世界前八名;获得足球、篮球、排球、田径和武术项目运动健将称号;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通知》规定的“免试入学的竞赛项目及赛事表”包括47个项目,其指定的比赛虽不尽相同,但分类相对明晰,射击、举重、赛艇等众多奥运项目指定的全国比赛是全运会、全国锦标赛等,亚洲比赛是亚运会、亚洲锦标赛,世界性比赛则是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总决赛)等;非奥项目有特定指向,比如围棋的世界性比赛包括三星杯大师赛、LG杯棋王战和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精英赛,国际象棋则是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团体世锦赛和世界杯……按照规定,运动员只有在这些比赛中取得相应名次,才能申请免试入读大学。

以2015年为例,经审核,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部门推荐了667名运动员进入普通高校学习,其中多数运动员申请的是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体育类院校。另外,运动员申请的大学和专业与其从事项目的影响力、所得成绩等因素相关性较大,如体操世界冠军黄慧丹以国际健将身份免试入读浙江大学,围棋名将古力申请入读清华大学的“免试原因”是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冠军。 (黄志阳)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