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市体育局:推动北京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2015年12月28日15:31  来源:华奥星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体育局:推动北京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紧抓战略机遇发挥首都优势

  推动北京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是引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稳增长、调结构的重大举措。北京市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支持下,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体育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全市体育产业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近年来北京市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举措

  (一)注重顶层设计,从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度谋划体育产业发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指明了首都发展方向。我们认识到,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是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只有将首都体育产业发展放在全国体育产业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大背景中去谋划,才能更加清晰地明确我们的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推动各区县、各部门使政策落地生根。因此,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中,我们更加注重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规划的导向、引领和推动作用,使体育产业能够沿着健康、务实、效益的轨道快速发展。

  (二)注重健全机制,形成政府抓总、各方参与共同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北京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发展,几任主管副市长均直接领导体育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出台。2007年开始,建立了副市长牵头的体育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体育产业发展的协调机制。同时,还建立了体育产业专家咨询制度,每次重大文件出台前均广泛调研、多方征集意见,体育企业也积极献计献策。体育产业相关政策在市政府统筹下及时出台,保障措施在群策群力中不断落地,形成了统筹协调、凝心聚智、分工负责的良好局。

  (三)注重完善政策,为体育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了《关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市层面下发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我们还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北京市体育服务业发展规划》、《关于金融支持首都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与市统计局合作研制了体育产业发展统计指数。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延续性,初步构建起具有首都特色的体育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四)注重引导支持,设立体育产业引导资金

  北京市从2007年设立了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重点扶持符合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项目。7年来共投入引导资金35亿元,累计扶持优良体育产业项目243个,拉带动社会、民间资本投资约46亿元,为培育体育市场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体育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中作用渐显

  北京体育产业对首都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社会效益逐渐显现,为首都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总体规模稳步扩大,对首都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2014年全市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191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090%,对全市经济增长的现价贡献率为12%;体育产业实现收入10557亿元,首次跨越千亿元规模台阶,同比去年增长98%。

  (二)产业结构更为优化,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2014年全市体育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48亿元,占体育产业增加值549%。作为新兴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北京整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发展特色逐步形成,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健身休闲服务业发展快速,涌现出徒步大会等一批自主创新的健身休闲项目。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稳步发展,中国网球公开赛等赛事市场化运营模式基本形成,品牌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明显提升。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成绩显著,运作专业化、经营商业化理念逐步升级。

  (四)融合发展态势加快,产业带动作用不断提升

  体育与文化、旅游、传媒等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不仅有效延展了体育产业的产业链条,从内涵与外延两个维度提升了产业附加值,更带动提升了相关产业加快发展的势头。体育培训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3亿元,同比增长103%。体育传媒业实现增加值250亿元,支柱地位明显,同比增长212%。

  三、科学谋划北京市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重点

  我们将立足奥运城市,从四个方面入手,激发体育消费活力,推动北京体育产业加快发展,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一)紧抓措施落地

  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简政放权,推动体育改革,完善配套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体育产业发展,着力扩大体育服务和产品供给,着力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加快形成政府宏观调控、社会主体多元、企业自主经营、大众积极消费的市场环境。到2025年,力争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实现增加值500亿元,体育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以上。

  (二)紧抓重大机遇

  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加强冰雪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实施梯次战略,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侧重发展冰上产业,满足一般冰雪健身消费需求。依托本市北部和西部山区雪场及周边村镇,打造具有较高冰雪运动和户外运动服务水平,融运动、旅游、养生、度假为一体的冰雪运动小镇或户外运动小镇。创办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促进冰雪健身、培训、旅游、会展、零售等业态发展。抓紧研究制定《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搭建京津冀冰雪产业战略联盟,协同举办京津冀滑雪节、冰球联赛等赛事活动,提高区域冰雪产业整体实力。

  (三)紧抓万众创新

  创新体育投融资模式,探索建立体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体育产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风险补贴等多种融资服务方式。充分利用招商银行80亿元体育企业授信金融支持,推动信贷类金融机构开拓新业务,增加适合中小微体育企业的信贷品种,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项目融资、产权置换等方式筹措资金,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

  (四)紧抓龙头企业

  积极支持体育企业并购重组,培育3-5家具有自主品牌和国际知名度的体育领军型企业。加快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运动项目职业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体育企业加强与国外体育文化机构的项目合作,鼓励境外体育服务与体育科技类企业进入北京市发展。在竞赛表演、休闲健身、体育传媒、场馆经营、培训、营销经纪、康复营养、电子竞技等领域,培育5-10家体育骨干企业,扶持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体育中小企业。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