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乒吹响备战奥运集结号

王继晟

2015年12月29日18:2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了,12月29日国家乒乓球队在解放军某部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军训,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说,“我们以军训的方式开启了奥运会的冲刺备战,面对里约奥运大考,各位国手们都充满了期待与信心。队伍回到北京,即将开始备战奥运大循环比赛。 队员们在部队学习战士们在艰苦环境下顽强拼搏,战胜困难的精神,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里约奥运的备战当中。”

回首2015年的国际乒坛,是不折不扣的“马龙年”。包揽今年各种冠军的马龙,距离自己的奥运目标更近了。“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也是我从小到大的大目标。奥运会单打名额只有两个,国乒内部竞争肯定十分激烈,大家水平非常接近,我从头做起,打好每一场比赛。先在国乒内部证明自己,再到里约奥运会上为国乒正名!”马龙说。大满贯张继科的 2015年似乎很失意,输了几场外战。展望奥运年,张继科表示,希望在奥运会年当中,自己和队伍都能够更加健康,用成绩赢得全国人民的关注。

马龙赢得里约奥运门票顺理成章,接下来可能是三选二。竞争者是“大满贯”张继科,直板的许昕和小将樊振东等人,三选二是个棘手难题。外战连续输球的“藏獒”张继科,必须重振雄风,不能随便让“阿猫阿狗”欺负,奥运大赛经验是张继科的优势,而许昕的缠劲和樊振东不讲理的冲击力,是争夺入场券的特长。如果张继科最终入选。许昕和樊振东竞争团体第三人也很难轻易定夺。左手许昕的双打实力明显,几乎是百搭的“金左手”,与谁配双打都高人一筹。如果许昕与樊振东单兵较量,最近几次“小胖”似乎占了上风。但小将樊振东的大赛抗压能力还需磨练。如果一旦张继科因为某种原因落选,许昕和樊振东竞争单打机会,两人必将展开白热化竞争,如果年轻的樊振东打不上单打,2020年还有机会。

女队大满贯主力李晓霞则对奥运会表达出了十足的信心。“对于奥运会,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队友之间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就能赢得一场场比赛。我们的背后还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大家都在等待着最终的胜利。

2015年中国女乒延续霸主地位,夺取苏州世乒赛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同时卫冕世界杯女团冠军,刘诗雯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亚锦赛夺得三项冠军。丁宁夺得世锦赛和总决赛的单打冠军。李晓霞受伤病影响2015年归于沉寂。

获得了2015年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的丁宁,无疑最具领军人物的风范。丁宁的技术动作并非高人一筹,但意志品质顽强过人。丁宁在世锦赛上展现出超人的意志品质,与队友武杨、木子都打满七局艰难闯进决赛后,在决赛决胜局又扭伤脚部,现场简单处理后,带伤再战,硬是拼下了女单冠军。在年底的总决赛又连胜朱雨玲和陈梦夺得单打冠军。在李晓霞因伤状态低迷的情况下,挑起了领军人物的担子,表现令人信服。

刘诗雯在世锦赛女单决赛大好局势下痛失冠军,在亚洲杯和亚锦赛又两负老对手冯天薇,表现起伏很大。小将朱雨玲夺取亚锦赛单打冠军,但在世界杯负于42岁的荷兰选手李佼,令人大跌眼镜,丢分不少。

目前,丁宁有望占据了一个奥运单打席位,如果李晓霞不能恢复状态,那么刘诗雯和朱雨玲很可能获得另两个参加奥运会的席位。如果李晓霞恢复状态,那么朱雨玲将难以参加奥运会。

国乒全队憧憬2016奥运再创辉煌,但参加奥运的最强阵容最终确定,恐怕最早也要到明年3月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结束之后。1月10号,男、女队将分赴深圳和中山进行封闭式训练。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