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冰球少年 未来可期

李硕

2015年12月29日17:1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冬奥会中最受关注的集体项目,冰球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国家冬季项目的综合实力。如果一个国家的冰球队无法获得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就很难被定义为冰雪强国。根据国际冰球联合会通过的新提案,2022年冬奥会时北京很有可能凭借东道主身份得到一个冰球比赛的参赛名额,这让水平有限的中国冰球“压力山大”。

虽然中国女冰获得过长野冬奥会第四名,男子冰球也曾经在80年代火爆一时,但随着冰场的萎缩、专业队的减少、人才的断层,目前中国男女冰球队的水平都与冬奥会资格有着明显差距。到2022年冬奥会,中国冰球队不仅要参赛,还要赛出精神赛出水平,这是摆在中国冰球面前的重大考验。

专业队不断遇冷,民间冰球热却在持续升温。近几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青少年冰球培训如火如荼。今年十月开战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吸引了1700多名冰球少年,他们将在为期四个月的赛季内进行730场比赛。冰球人口的大幅提升自然推动了人才的涌现。

去年6月,随着18岁的北京男孩宋安东在北美职业冰球联盟选秀第六轮被纽约岛人队选中,一批冰球“海归”少年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据统计,目前有一百多名中国冰球少年在北美打球,这些在世界最先进冰球培训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将成为助力中国冰球竞技水平提升的关键。

12月28日,2015-2016年度全国18岁以下男子冰球锦标赛在青岛落幕,哈尔滨队三战全胜获得冠军,而北京队则获得亚军。本次比赛的参赛队员都在18岁以下,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时,他们正迎来当打之年,通过本次锦标赛的检验,这些参赛队员中的佼佼者将被选拔进国家少年冰球队,接受更系统和专业的培训,为北京冬奥会蓄力。

随着国内男子冰球联赛的搭建和出国比赛机会的增多,这些冰球少年可以在赛场上得到更全面的锻炼和提高。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冰球联合会计划邀请一支中国冰球队,参加明年俄罗斯的大陆冰球联赛。作为传统冰球强国,高水平的俄罗斯冰球联赛将让参赛的中国球队受益匪浅,无论是从俄罗斯球员和球队身上学到技战术,还是在高强度的对抗中积累经验都是宝贵财富。一旦这样的交流机制可以常态化,将成为我国冰球少年进一步成长和成熟的催化剂。

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为冰球少年释放了政策红利,还搭建了绚丽舞台。永远不要低估梦想的力量,为了实现在家门口参赛的美好愿景,这一批冰球少年整装待发,未来可期。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