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2022不仅是7年之约

王子轩

2015年12月31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22不仅是7年之约

  鸟巢单板赛令人眼花缭乱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巴赫宣布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崇礼雪场已经做好迎宾准备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年终体察冬奥篇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北京这座城市发生了太多体育大事,其中一件事不仅带给人们片刻的兴奋与欢娱,更深远的影响在未来7年,甚至是7年之后的漫长时间。说到这儿,想必您已经猜到了,没错儿,就是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

  2015年7月31日,第128届国际奥委会全会,44票比40票,北京有惊无险地击败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将成为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且是在14年之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这是安全的选择,也是历史性的选择,我们坚信中国北京一定会兑现承诺!”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在陈述中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言必行,行必果,会兑现所有的承诺。在众多承诺当中,到2022年实现3亿人上冰雪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承诺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当时说:“目前有100多万青少年经常参加到冰雪运动中来,可以说近20年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迅速。20年前中国的雪场不足10个,现在达到500多个,去年仅仅在张家口就增加了20%的滑雪人口。”

  作为未来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应该也已经走在了前面。

  第二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已于上周启动,并将进行至2016年2月底。目前全市22个滑雪场已全部开门营业,室内外滑冰场增加到40个,供群众参与冰雪活动、健身休闲的嬉雪场地增加到16个。此外,在延庆、丰台、平谷、房山、亦庄5处试点建设简易冰场。另外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百万青年上冰雪活动要在全市130万大中小学生中达到100%覆盖;到2022年,北京市冰雪体育产业总额达到400亿;每个区要建一个冰面不少于1800平方米的滑冰场;北京要拥有36座室内冰场和50片室外冰场。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成员魏纪中此前曾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如果申办夏季奥运会满足的是显性需求,申办冬奥会则是顺应了老百姓的潜在需求,或者说是享受性需求,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先有需求,再有申办。”

  2022年冬奥会的规划中,位于张家口的崇礼将承担大部分的雪上项目赛事,另一部分雪上项目在延庆举行。近些年来,除了京郊传统的南山、军都山等滑雪场,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开始前往崇礼滑雪,冬季到崇礼去看雪已经成为了北京市民当季体育休闲生活的一种常态。今年11月滑雪季开启,据崇礼县统计,四大雪场首月累计接待游客24.8万人次,同比增长30%,其中绝大部分游客来自北京。

  2022年冬奥会所有冰上项目被设置在北京市区。冰上运动在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呈现出一种参与者低龄化和参与方式多样化的态势。以北京市的青少年冰球为例,虽然起步晚于东北,但是目前的参与人数和竞技水平已经实现了反超。首名参加NHL选秀并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宋安东便是一个北京男孩儿,他和他的伙伴们已经成为了中国男子冰球的生力军。

  冬奥会的到来,其影响力并不局限于体育范围之内,比如当下最为人们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

  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环保部副部长翟青今年7月曾在吉隆坡表示,北京2022年PM2.5年平均浓度预计要比2012年下降45%。他说:“北京已经淘汰了100多万辆高污染的黄标车,并且已经削减碳排放量700万吨,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已经比2012年下降了超过20%。在2017年之后,还将继续制定相关计划,目标在2022年实现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预计比2012年下降45%,这是(赛时)保证空气质量的一个基础值。”

  此刻,不妨再将时间往前推4个月,有一句话理应被所有人记住。在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来京考察期间,现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当时担任北京冬奥申委主席,他郑重表示:“我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APEC蓝会永驻,奥林匹克蓝也会到来。”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